最混乱的历史时期,他用自己的姓做国号,成功保全汉人的尊严

2020-10-17 14:22:09 作者: 最混乱的历史

我们知道每一个朝代的国号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经历与故事。就比如我们很熟悉的刘邦,他的名字与汉似乎没有什么关联,但实际上他当初被封为了汉王,所以才会取这个“汉”字作国号。

拥有差不多经历的还有李渊,他的名字也与“唐”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来之所以将“唐”定为国号,也是由于自己最初承袭唐公的位置。

而从诸多历史看来,大多数的皇帝一般用作国号的,也都不是自己的名字。但是在历史上,还真就有这么一位皇帝,用自己的姓当作了国号,这便是陈朝。

这位皇帝的名字倒也很霸气,叫做陈霸先。

而就和他的名字一样,他自己也绝不仅仅是一个普通人。他生于南北朝时期,位于浙江地带。当时的皇帝是梁武帝。

不过这位原先的出身倒是很像朱元璋,最初也不过是个小农民。

当他还在农村的时候,不怎么做正经事,称得上是个小混混。但是好在后来不知道怎么的自己脑袋瓜开了窍,懂得要认真了,于是发奋读书。

事实证明有的人天生就是某一领域的好料子,陈霸先显然就是如此,用功之后他天文地理几乎无所不知,十分聪慧。

然而,尽管后来的他变得聪慧许多,但是他的出身注定成为了问题。当时毕竟是一个看重身家背景的时代,如果没有一个好的靠山,那么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阻碍,一技之长也没有用武之地。

读书人的事没有他的份,他就找个了油库当临时工,工资虽然不高,但是起码有了饭吃。

后来陈霸先终于有了机会,那是他去广州的时候,由于跟的人是萧映,并且帮助平定了叛乱,他很快得到赏识,成为了一个小将军。或许是由于表现出色,被孝武帝听说了名声,得到了欣赏。

据说,这孝武帝还让人画过他的画,专门放在自己的宫殿里看。

从这就不难看出,这位梁武帝不是什么成大事的。后来的事情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居然把一个叛徒当成了国家的宝贝,放在手里宠着,这便是侯景。侯景后来叛变,不仅毁了江东,还饿死了萧衍。

这时候陈霸先终于有表现的机会了,他从广东出发,带着一群兵向北讨伐。萧衍虽然被饿死了,但是他的儿子萧绎还活着,而且成功到了陈霸先这里,几个人一合作,就把侯景灭了。

后来萧绎称帝,当然没有忘记这位大功臣,把陈霸先封了官。

然而,这萧家人似乎都不怎么会做皇帝,这萧绎的快活日子没过多久,就被宇文泰灭了。

这时候,陈霸先与原先一起灭侯景有功的王僧辩在意见上产生了分歧。他们一个想要去北齐攻打鲜卑人,而另一个却想向北齐投降。

陈霸先不是很理解他的想法,毕竟大家都是汉人,而且陈霸先骨子里有些骄傲,觉得自己不能做这种亡国奴。

两个人意见不一,最后只能一拍两散,而为了自己的大业,陈霸先先把这王僧辩给解决了,接着带兵去攻打北齐。

和前面这些人相比,陈霸先就有脑子许多了,他虽然在兵力上没有北齐人厉害,但是他懂得用策略,那些年的书终究还是没有白读的。他派人烧了对方的粮草,成功趁敌人慌乱的时候一举歼灭。

这一场战争过去,大局基本已经定了下来。而原先相互制衡的局面也被打破,一时间再难起争执。原本萧家的后人萧方智登上了皇位,但是他毕竟年纪太小,登基之后也不过空有一个皇帝的位置,于是陈霸先就把这位小皇帝搞下台了,自己做了皇帝。

这一遭走来,陈霸先也不是个普通人,于是干脆就用自己的姓当作国号用了起来,陈国如此便确立了。

虽然国家建立了,但是陈国在当时并不稳定,处于四处受难的境地。

其实陈霸先的国家与一些国家相比,经历了更多。别人的盛世都是建立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之上,但是陈霸先显然没有。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相反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原本一个散乱的政权国家,慢慢变得强大起来,尽管从地图上看来,它或许不是很大。

但是这位皇帝的国家也没有保全多久,几年之后,他的侄子陈叔宝,从美人堆里被人拖走,一个国家就此灭亡。

虽然陈国没有存在多长时间,但陈霸先无疑意义巨大,他在一个鲜卑实力横行的时代里,保全了汉人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