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主张仁义治国,而此人背道而驰,竟也能统一天下?

2020-10-19 18:31:24 作者: 儒家思想主张

孟子作为孔子的继承人,把儒家思想发扬光大,然而战国时代的孟子并没有受到诸侯国君的敬重,因为孟子主要仁政,他的思想是要把仁义作为治国之本,虽然孟子这一套思想在后世数千年一直得以流传,不过在孟子的时代,他的主张并不受欢迎。

孟子曾经去魏国,跟魏惠王聊天,结果很快他就把天给聊死了,魏惠王并不欣赏孟子的治国理念,过了17年,孟子再次来到魏国,这次见到了魏惠王的儿子魏襄王,不料孟子跟魏襄王聊过之后,却在背地里说:"魏襄王一点君王的样子都没有,根本无法令人产生敬畏之心。"

孟子的意思是说,魏襄王根本不配当国君,因为席间魏襄王问孟子:"如何才能统一天下?"孟子却回答说:"只有不喜欢杀人的君主,才有资格统一天下。"当时的孟子已经名满四海,所以魏襄王也不能难为他,否则会坏了自己的名声,然而很明显魏襄王跟孟子聊不到一个频道之上。

史料中并没有记载魏襄王跟孟子聊天时的态度,一切都是由孟子口中说出来的,但可以肯定魏襄王跟他父亲一样,不喜欢孟子这种人,如果不是忌惮孟子名气太大,恐怕魏襄王就直接杀了他,谁让他在这里瞎逼逼,说的东西根本不符合时代潮流。

在孟子看来,只有不喜欢杀人的君主才能施行仁政,施行仁政就能统一天下,可最终统一天下的是人是秦始皇,秦始皇就特别喜欢杀人,动不动就要杀,统一天下之后,还要搞出个焚书坑儒来,秦始皇的做法跟孟子背道而驰,为什么他却偏偏统一了天下呢?

在战国这种时代,想要统一天下必须要以暴制暴,如果都想宋襄公那样,表面上看起来仁慈,根本打不赢仗的,敌人跟自己交战时,敌人还没渡过河他就不打,等到敌人渡过河了才打,这不是傻子吗?这样的思想跟孟子倒是差不多,自然无法统一天下。

孟子的思想适合在和平年代,统治者用来管理百姓,比如为了防止百姓造反作乱,所以到了汉武帝时期,孔孟思想中的"仁义"被彻底提出来,成为古代传统道德的标准,并且后世又搞出"三纲五常"来,百姓始终被统治者洗脑,也就永远不会想着反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