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和纪晓岚大家都不陌生,但也许你不了解,他们的关系究竟如何

2020-10-20 08:13:44 作者: 和珅和纪晓岚

和珅和纪晓岚闹得不愉快的事情,在历史上有两件著名的事情。一是“盐案查封”事件,二是“竹苞”事件。话说,纪晓岚44岁那年,被乾隆贬至新疆乌鲁木齐,野史上说是和珅告的密。乾隆收到密报说,盐官史不缴纳盐税,并贪污巨款,于是下令彻查。

纪晓岚收到风,害怕得不行。因为自己的大女儿正是嫁给了盐史卢见曾的孙子。如果他家出事,自己的女儿也不保啊。于是他想了一个法子,拿了一撮盐和一撮茶,用信封包住寄给了亲家。卢见曾也会意,“盐案亏空查封”,于是连忙把贪的钱都补上。乾隆知道是纪晓岚走漏风声,一气之下把他贬至新疆。至于野史上说的是和珅告的密?

对不起,这个锅和珅不背。拜托,和珅那时候才刚结婚,而且都还没当官呢,告密纯属扯淡。还有一次,和珅建了个新房子,叫纪晓岚给他题字,他题了“竹苞”二字。后来经乾隆提醒才知,原来拆开来看就是“个个草包”,从那以后,和珅恨上了纪晓岚。但是,事实上,纪晓岚虽然有才,但是他的墨宝并不好看,和珅要请也不应该请他。

其次,和珅的家庭,个个都是人才,谁敢那么大口气骂他全家?再者,和珅还是纪晓岚的上级,你敢这么讽刺你的领导吗?其实,事实上,纪晓岚和和珅好着呢。纪晓岚大和珅20岁,和珅年少意气风发的时候,纪晓岚就已经历尽官场沧桑了。别人被贬官职,都是心有所抑,觉得平生不得意,怨恨怀才不遇,感慨生不逢时的,一如李贺,一如黄庭坚。而纪晓岚却是喜滋滋地接受生活给他的每一个难关。

《乌鲁木齐杂诗》全是记录生活中的趣事,没有一丝一毫怨恨之态,反倒像是游历的心得。回京后此书一出,惊动文坛,他向世人展现了一幅生动灵活的边疆画卷。当然,经过新疆两年零八个月的历练,他早已认识到人间冷暖,为人处世也圆润了很多,还给自己起了个别号“观弈道人”。回京后,和珅就是他上司了。

以他当时的心境,怎会和自己的上级作对呢?与其说纪晓岚和和珅是仇敌,不如说是忘年交,纪晓岚作为一个过来人,总是会善意提点一下和珅做得不对之处。而和珅当了纪晓岚十几年的上级,在此期间也对纪晓岚颇为照应,纪晓岚于他而言,亦师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