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去寺庙问方丈:朕需要跪吗?方丈妙回8字,救下全寺人性命

2020-10-20 14:28:32 作者: 朱元璋去寺庙

烧香拜佛,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人的一种习惯,以此来追求一种心灵的平静,精神的升华,最主要的,当然还是希望佛祖可以保佑自己,保佑一家人。

朱元璋,中国封建王朝统治者中一个十分“特别”的存在,他出身于贫苦农民之家,放过牛、当过乞丐,从小吃尽苦头,甚至连父母去世,他都没钱为他们买棺材,只能用几件破衣服裹住他们,并安葬在别人好心借给他们的土地里,故而朱元璋恨透了腐朽不堪的国家,以及导致这一切的贪官污吏。

父母死后,朱元璋便开始了流浪生活,走投无路之下,朱元璋来到皇觉寺出了家,后又作游方僧,从此与佛教结下深厚的缘分,即使登基为帝后,朱元璋仍然经常“入寺中与禅者盘桓”,广交天下名僧,对佛法颇有研究。

但是问题来了,朱元璋如今毕竟是皇帝,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在皇觉寺打杂的小僧了,而皇帝是不可能随便下跪的,那么朱元璋前去拜佛,又是否需要下跪呢?当年方丈又是用怎样一句话,化解了这个难题呢?别急,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是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朱元璋带着文武百官来到少林寺举行祭天仪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由于皇帝要来,少林寺早早做好准备,以求万无一失,故而一开始,一切都十分顺利,朱元璋的心情也是相当不错,但进入大殿后,麻烦来了。

当众人面对庄严的佛像时,很自然地准备下跪参拜,然而此时的朱元璋,却一动不动,接着他朗声问道:“朕,也要下跪吗?”此话一出,现场气氛将至冰点,现场几百号人一动不敢动,这位爷,可是出了名的杀人如麻,对待出生入死的兄弟尚且如此,更别说他们这些“小鱼小虾”,让朱元璋当众下跪,是嫌命太长了吗?

就在众人冷汗直流之际,一个人的出现,“拯救”了大家,此人便是少林寺方丈,只见他走上前来,微微一笑,说道:

真佛不必参拜泥佛。

朱元璋一听,哈哈大笑,听到皇帝的笑声,众臣子赶紧跟着笑,一场危机,瞬间化解。事后,朱元璋大大奖赏了方丈,自此以后,少林寺的香火是越来越旺,并持续至今。

而经历此事后,身为“真佛”的朱元璋,自然对佛教愈发重视,洪武3年,朱元璋召集各地僧耆,将全国佛教寺院划分为禅、讲、教三类,以便于统一管理及督促僧人专心办道;洪武5年,朱元璋下诏对各地僧人普给度蝶,废除过去的免丁钱;洪武17年,规定每三年发度牒一次,并加考试,不通经典者淘汰。

后来朱元璋更是亲自制定颁布《申明佛教榜册》、亲著《集注金刚经》,还多次下诏命天下僧人讲习《心经》、《金刚经》、《楞伽经》等,对禅宗在明代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上种种,皆可见其对佛教的重视和关心程度绝非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