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堪称三国完美武将?宝刀不老力斩五将,年龄却成最大谜团

2020-10-20 14:27:25 作者: 赵云为何堪称

文:刀与笔(作者原创授权)

赵云是众多三国爱好者喜爱的武将,除却文武双全,个性沉稳,品性端正等优点外,其更难得的是有始有终。青壮年时期的赵云为蜀汉建立了不少功勋,到了暮年,赵云依旧宝刀未老,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本篇,笔者就将综合小说和历史,谈谈老年赵云的事迹。

小说《三国演义》的九十一回,诸葛亮开始了北伐大业,在出征之际,诸葛亮以“年纪已高”为由并未点将赵云,引发赵云力争先锋之事。此处小说仅借诸葛亮之口提及赵云“年纪已高”,并未说明赵云此时的具体年岁,直至赵云在凤鸣山首胜魏军先锋后,邓芝才提及赵云“寿已七旬”。当然,上述是小说中所涉及的赵云的年龄,在真实历史上,赵云的年龄可能未及七旬。

赵云的年龄究竟几何历史并未有明确记载。赵云的生年不见于史,而其卒年历史上却有不同的说法。一种是以《三国志赵云传》所记载的赵云卒年为准,认定赵云卒于建兴七年(公元229年)。另一种则是以《后出师表》的时间为准(《后出师表》中载明赵云已“丧”),认定赵云卒于建兴六年(公元228年)十一月前。《三国志 赵云传》属于官方记载,但《后出师表》描述的赵云卒年也得到不少的采信。如:小说所采纳的赵云卒年即依照《后出师表》的说法,将赵云逝世安排在建兴六年秋九月诸葛亮欲第二次北伐曹魏时。

又如:清人何焯认为《赵云传》“七年”字当为“六年”,并指出建兴六年冬诸葛亮为配合东吴的军事行动出兵散关北伐曹魏,此前赵云在箕谷失利遭贬,原因是敌我力量悬殊。如果出兵散关时赵云仍然健在,蜀汉方面势必会令其统军(一方面是赵云为蜀汉重要将领,一方面亦是为了“使复所负”,即借此帮助赵云恢复此前因客观失利失去的职位和声誉),但蜀汉方面并未记载赵云统军,可见赵云确实已经于建兴六年十一月前逝世。对赵云卒年的争议还引发了《后出师表》真伪的争论,对此这里暂不作讨论。

但无论赵云卒于建兴六年十一月前,还是卒于建兴七年,前后相差都不会太大(笔者按:赵云有可能是在建兴六年秋就已病逝沉重、卧床不起,直至建兴七年初才逝世)。不过,如果以七旬的寿命倒推赵云的生年,赵云大抵出生于公元160年之前,年纪比刘备(出生于公元161年)还要大,这略显违和。清代学者王鸣盛则认为“赵云卒于建兴七年,其年想亦不过五十余”,按照这一观点,赵云的生年大抵在公元170年至180年间。赵春阳先生在其作品《完美武将:赵云》中则通过对比孙坚、刘备统领郡兵的年龄,推断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赵云“为本郡所举,将义从吏兵诣公孙瓒”时年龄20岁左右,并大致推断赵云出生在公元170年前后。笔者认为赵春阳先生的推断具有一定合理性,如此来看,历史上赵云的年龄大概为60岁左右,小说“寿已七旬”的说法略显夸张。

小说中,赵云在任北伐先锋后表现突出。先是在凤鸣山连胜三阵,第一阵击败魏军先锋韩德,轻松阵斩韩德三子,生擒韩德一子;第二阵击败魏军统帅夏侯楙,阵斩魏军先锋韩德(小说云赵子龙力斩五将,即力斩韩德父子五人);第三阵虽然短暂中伏,但在诸葛亮的安排和关兴、张苞二人的策应下,赵云率军再度击败夏侯楙。后诸葛亮计取三郡,赵云短暂与姜维交手战平(笔者按:此处情节大抵是为了突出姜维之勇,故而有意安排赵云出场以试姜维之武艺)。再后曹真统军与蜀军交战,赵云阵斩魏军副先锋朱赞。最后司马懿复职率军抵御蜀军,赵云和邓芝奉命作为疑兵出箕谷。马谡失街亭致使蜀军全线撤退,赵云奉命回军,其亲自断后防范魏军趁势掩袭,并斩杀了前来追击的郭淮部先锋苏颙,惊退郭淮部将万政,确保所部并不曾折一人一骑,辎重等器,亦无遗失。

上述赵云的战功,有较多是为小说所虚构。

首先,凤鸣山三次战斗于史无载,赵云力斩五将的情节为小说所增设。此外,夏侯楙在历史上虽然曾都督关中,其亦无将略之才,但并未在诸葛亮北伐时与蜀军交手。其次,赵云未曾对阵姜维,历史上,姜维降蜀是因为诸葛亮兵出祁山,天水各县都响应蜀军,姜维与一行凉州本土官吏被天水太守怀疑有异心而被抛弃,最终不得已而投降蜀军。实际上并未有姜维识破诸葛亮调虎离山之计、姜维和赵云交手等情节。至于赵云阵斩朱赞,亦于史无载。但朱赞本人见载于史,其为曹真乡人,但早亡,非丧于赵云之手。仅有赵云和邓芝奉命作为疑兵出箕谷这一条于史有载。

小说中,赵云和邓芝率军作为疑兵出箕谷是司马懿复职率军抵御蜀军时,此前,赵云和邓芝所部均是作为蜀汉先锋,也立下了不少战功。但历史上,赵云和邓芝作为疑兵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一开始的既定安排。根据《三国志赵云传》以及《三国志诸葛亮传》的记载,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率军北伐,令赵云和邓芝率领一部为偏师,扬言要由斜谷道北攻郿城,由此吸引和牵制魏军主力。诸葛亮则率领蜀汉主力部队出祁山。但后来由于马谡在街亭为张郃所击破,蜀军不得不全线撤军,赵云所部所对阵的是曹真率领的曹魏主力,因敌我强弱悬殊等原因亦未完成牵制任务,遭受到失败。但赵云一面敛众固守,一面亲自断后,为防止曹真追击还烧毁了赤崖阁道,其所部才“不至大败”。而最终赵云因箕谷失利被贬为镇军将军。值得一提的是,赵云所部在此次战斗中虽然有所失利,但退军时军容整齐,“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这使得诸葛亮大为动容,要赏赐赵云所部军士,但被赵云拒绝。赵云在退军时亲自断后虽然有历史的记载但在小说中亦得到了一定演绎,其中斩杀苏颙、惊退万政等情节为小说虚构,而赵云退军时军容整齐并拒绝赏赐等情节,小说则基本延续了历史的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