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关下,如果是颜良文丑联手,能不能斩杀吕布?

2020-10-20 16:30:22 作者: 虎牢关下,如

颜良文丑的关系亲如兄弟,还是超一流武将,吕布是前期武艺最强的武将,假如颜良文丑在虎牢关前联手大战吕布,能否击败吕布呢?甚至有没有可能斩杀了吕布呢?

再看颜良文丑的个人实力,比如颜良:白马之战,连续秒杀八健将之宋宪,魏续,二十回合败徐晃,造成了曹军诸将栗然的效果;还有文丑:十余回合大败公孙瓒;秒杀公孙瓒四骁将之一,惊走三人;和初出茅庐的赵云大战六七十回合平手;延津之战,文丑在败军之际,箭射张辽落马,不几合让徐晃料之不敌而退走;从颜良的特点来看,刀法干净利落,不亏是河北四庭柱之首,缺点是战场敏锐性不强,容易麻痹大意;文丑武艺也不差,应该和颜良伯仲之间,对比战徐晃,可能略逊颜良一点点,但是文丑战斗经验丰富,箭法也不错;缺点是,心理抗压力不强,和斩杀了颜良的关羽不三合就力怯了,导致被斩;不过,无论如何,颜良和文丑都是超一流高手,那和吕布对会如何呢?

吕布曾经不几合击败公孙瓒,文丑十余回合大败公孙瓒,两下对比,吕布武艺应该高过文丑一筹。颜良二十回合败徐晃;吕布二十回合平许褚,但是再打下去,对许褚不利,所以曹操让典韦上前夹击;许褚虽然和徐晃打了五十回合平手,但是超一流的许褚肯定在强一流的徐晃之上,只是曹操不想力并而已;所以,两下对比,吕布还是高出颜良一筹;吕布虽然都高过颜良,文丑一筹,但是面对两人联合就不一定了。濮阳之战,许褚加典韦夹击吕布,结果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一来就一拥而上,可见,两人夹击还是处于下风的。只不过,颜良加文丑实力明显在许褚加典韦之上,所以还以虎牢关为参考。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当时张飞单挑大战吕布五十回合后,关羽夹击三十回合,一共八十回合犹然“战不倒”吕布,不过已经取得了一点上风;如果是颜良和文丑,实力恐怕在当时的关羽加张飞之上,因为:第一,虎牢关下,关羽和张飞属于初出茅庐不久,不算鼎峰期,也不能算顶级的超一流;颜良文丑则是小说里的上古名将,已然是鼎峰时期;第二,颜良文丑虽然被关羽斩杀,论武艺他们也肯定不及鼎峰关羽,只是不至于被关羽秒杀了;第三,颜良文丑的亲密度即便不如关羽,张飞,但是也是兄弟关系;所以,有此三点,假如颜良联手文丑大战吕布,要上风问题不大,不过大概也要六七十回合左右,但是能不能阵杀,还要继续分析。

虎牢关下,吕布是虚晃刘备一戟,攻关张之必救,才倒拖大戟而逃回本阵的,所以,这里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刘备是给吕布解围的,当时吕布有失,其实弊大于利;第二,吕布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所以才有“倒拖”的情况;因此,颜良联手文丑此时至少不输于未达鼎峰的关张联手,吕布必然要全力施展,但是这回没有刘备“捣乱”,如果和颜良文丑交手太过深入被纠缠住,严格的说,有一定概率会被阵杀。不过,这种概率还是偏小,因为:第一,吕布戟法精湛,兵器较量不会走下风;第二,吕布有赤兔马,即便体力是强弩之末,名马的耐力和速度,撤退还是没问题的;第三,假如文丑要箭射吕布,也不一定能成功,盖因吕布辕门射戟箭术更高,一生也未负箭伤等等;

所以,如果颜良加文丑战吕布,小概率能阵杀吕布,大概率让吕布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