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良好家教的重要性:女人懂得取舍,赢得帝王宠爱,诠释完美人生

2020-10-21 13:21:34 作者: 论良好家教的

建武元年,公元25年,刘秀在河北鄗城称帝,史称光武皇帝,定都洛阳,国号延续先祖称谓依旧为汉,也就是后人所说的东汉。

东汉建立之初,疆土不平,诸侯割据依然没有结束,充满了内忧外患。四海之内百废待兴,吏治、民政、军事……有大量的问题亟需刘秀解决。

除了朝前的政务,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刘秀,那便是选谁做他的皇后。

刘秀在称帝之前,身边的诸多佳丽之中,有两个人最得他的宠爱。

第一位叫做阴丽华,是他的结发妻子。昔日天下未乱,王莽篡政之时,他还是个一文不名的破落皇族子弟。

一次他途径新野,听到当地民间流传一句民谚:“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执金吾是汉代负责卫戍宫城的卫士,刘秀在游历京城的时候见过他们的风采,他们鲜亮的衣架,隆重的玉饰,锋利的宝剑,充满了威慑力。

所以刘秀对“仕宦当做执金吾”深表赞同,意识到如果说执金吾是阳刚的代表,那么阴丽华便是柔美的象征,他对这位新野赫赫有名的美人心生向往。

只可惜那个时候他穷酸的很,自认没有资格对阴丽华这样的绝代佳人生出非分之想,便把阴丽华抛到了脑后。

他没有想到,几年之后天下纷乱,他在机缘巧合之下邂逅了阴丽华的兄弟,并通过自己的能力和隐忍得到了阴家兄弟的敬佩。

阴家兄弟觉得他必成大器,相中了这支“绩优股”,决定做一场投机性的政治投资——联姻,把妹妹阴丽华嫁给他为妻。

多年前,刘秀可望而不可及的梦中之人,就这样成了他的枕边人。

刘秀此时手里只有几千人马,阴丽华家室不俗,下嫁与他,令他满怀感激。兼之他美梦成真,娶到了梦寐以求的美人,更让他兴奋不已,对阴丽华的宠爱程度可想而知。

阴丽华过门以后,刘秀惊喜的发现,阴丽华不仅样貌出众,性格也是一等一的好——她不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作为虞舜的后裔,她接受了传自父母良好的家教。

这又大大的增加了她的魅力。她所散发出的由内而外的美,让刘秀欲罢不能。

二人很快进入蜜月期,但是好景不长,因为更始帝的猜忌,成婚后不久刘秀不得不离开洛阳,到河北另寻立锥之地。在外征战风餐露宿,刘秀为了保障阴丽华的安全,把她送回娘家新野,自带人马去了河北。他没有想到,与自己的爱妻一别竟是3年之久。

在河北期间,刘秀又遇到了另外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姓郭,名圣通。

她不仅有着不输于阴丽华的外貌,还有很大的来头。她出身于真定槀城望族,父亲是腰缠万贯的地方豪强,真定王刘扬是她的亲舅舅。

真定王手里握着十几万大军,娘家有钱又有势。

刘秀带着几千人马来到河北,需要与地方豪族“打成一片”。真定王刘扬看中了他的能力和威望,也想拉拢他,便提议亲上加亲(都是宗室)将外甥女嫁给他。

刘秀虽然没听说过“陈世美”的事迹,但想起守在娘家的结发之妻阴丽华,对联姻一事一度十分抵触。

可是人在“屋檐下”,作为一个外来人混迹河北,他不得不笼络当地的豪族。为了完成统一、复兴大业,重塑刘家江山,实现自己的野心和报复,他选择了妥协,将郭圣通娶进门,并对郭圣通千依百顺,宠爱不已。

之后,仰赖玉郭圣通娘家的支持,在短短一年内便稳住阵脚,扩张势力,于次年登基称帝。

刘秀称帝以后,封郭圣通为贵人,紧接着将阴丽华接到身边,也封阴丽华为贵人。

后宫同时有两位贵人可谓前所未有,借此可见光武帝刘秀在选后一事上满心踟蹰。

刘秀知道郭圣通背后的靠山——她的娘家为刘秀建立基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他实现“先关东,后巴蜀”继而平定天下的计划夯实了基础。

所以从全局角度出发,郭圣通是皇后的最佳人选。

但是,从个人情感角度,刘秀更倾向于选阴丽华。

阴丽华不仅是他的结发妻子,更是糟糠之妻,在他一文不名的时候下嫁于他,与他的情感纯洁而又纯真。三年多来,他没有陪伴阴丽华,而阴丽华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他,这让他愧疚不已,想要加以补偿。

就在他踟蹰之时,他找到了阴丽华,提议将皇后的桂冠戴到她的头上。

可是刘秀没有想到,他的提议被阴丽华拒绝了。

阴丽华自幼接受了很好的家教,祖先虞舜的智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她能体会到刘秀的难处,知道什么时候该谦让。

不仅是她,连她的兄弟亦是如此。刘秀称帝以后,感念她的兄弟阴识、阴兴过去的功劳,也为了弥补自己对阴丽华的冷落,封他们做关内侯,要对他们进行提拔。但被阴识、阴兴拒绝。

刘秀不明所以,问他们原因,他们答:天下初定,有功的将帅很多,让皇帝赏赐那些功臣。他们作为外戚不应该率先得赏。

有一段时间,阴丽华搞不明白哥哥和弟弟究竟是怎么想的,私下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弟弟阴兴说出了实情:“贵人不读书吗?亢龙有悔,盛极则衰,外戚家苦不知谦退耳!”

阴丽华家的家教之好可见一斑。昏君在位,臣僚嫔妃“爱拼才会赢”,不争个头破血流,不可能上位。但是明主当道,乾德为上,有舍才有得,舍得越多,得的也越多。

刘秀就是一位明君。

阴丽华和她的家人什么都封赏都不要,刘秀良心过不去,总惦记着馈赠给他们功名利禄。惦念的越多,爱意也就越浓,一有时间就往她的宫殿里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