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各种单位对比,文、两、贯、升、斗、石

2020-10-21 16:24:05 作者: 古今各种单位

一个统一的国家要想正常发展,必须统一经济,统一各种结算和交换单位。所以,自秦朝时开始,我们国家就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现在,我们来说一下,我们在电视里面常看到的各种单位,以及它们和我们理解的有什么不同。

古代喜欢用升、斗、石等单位来取米。古代一升大约相当于现在的1.25斤,十升为一斗,约合12.5斤,十斗为一石,约为125斤左右。当然,朝代不同,以上单位也不完全一样,但基本如此。

古时候,人们买东西,经常会用到两、贯、吊、文等单位。因为古代基本以白银交换为主,我们这里说的主要是白银。其实,一两与一贯一吊钱基本一样,只是称呼不同,都大约相当于1000文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我们以一两为标准,在不同朝代有所不同,在宋朝大约相当于现在的6000元,在明朝大约相当于现在的1000元,在清朝大约相当于现在的200元。由此可见,宋朝商业的繁荣和经济的强盛。所以,和珅贪污的八万万两银子,大约是现在的不到2000亿元人民币,是不可能相当于现在的世界首富的。

我们常听电视剧里面“堂堂七尺男儿”之类的话,那么七尺有多高?其实。在不同朝代也不一样,在商朝,基本相当于17厘米;在秦汉时期,基本相当于23厘米;到了明清时期,与现在基本一致了,我们可以大致换算一下。所以,“堂堂七尺男儿”主要在秦汉电视剧里,明清时期很少有类似的话语了。

在《西游记》里面,有一次,孙悟空让阎罗王为一个冤死的老员外的寿命加上一纪,那么,一纪是不是相当于一个世纪呢?并不是,古代的一纪大约是现在的十二年。还有打、磅、节等外来单位也很常见。一打相当于十二个,一磅相当于现在的零点四五千克左右,节常用于海上,用来说明船只的航速,一节相当于大约一点八五千米每小时。朋友,你了解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