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独相十多年,是不是因为金国在后面给他撑腰

2020-09-26 12:20:06 作者: 秦桧独相十多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话,说当宋高宗在绍兴十一年,提出和金国议和的时候,金国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宋朝不能撤换秦桧。也正是有这个要求,秦桧在宋高宗时期,独自执政19年,宋高宗一直不敢撤换他。那么,这个话是不是事实呢?

我搜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查到金国要求宋高宗做这个承诺的话。显然,这个话,只是一个民间传说。

(秦桧剧照)

而且,我也认为,这样一个民间传说,肯定不可能是真实的。为什么说不可能是真实的呢?

一、金国可不可能提出不准撤换秦桧宰相的要求?

金国皇帝也是皇帝,他对皇帝的心思应该是非常了解的。如果金国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宋高宗只会提防秦桧。一旦提防秦桧,就算用他当宰相,也不可能让他独相。如果宋高宗碍于金国的情面,不敢罢免秦桧的宰相之位,宋高宗也并不是对秦桧没办法,他可以轻易就让秦桧“暴毙”。这样的事例,在历史上是数不胜数的。

而且,一旦金国提出让秦桧独相的要求,宋高宗肯定会怀疑秦桧是奸细。一旦怀疑秦桧是奸细,还会同意秦桧的主张,和金国和议吗?

再说了,如果金国真的提这个要求,他怎么把这么信息传递给宋高宗?若是写成信,那么这可能就是宋高宗让秦桧死的证据。如果让使者回来传话,使者回来后,难道秦桧不害怕他泄露出去而杀人灭口吗?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使者出现意外这样的情况。可见,使者并没有传过这样的话?

(宋高宗剧照)

二、金国有没有必要提这样的要求?

事实上,首先提出议和的,并不是金国,而是南宋。当时,虽然岳飞等人打得金国节节败退,但是,以金兀术为代表的金国高层,还一直坚持和南宋抗争,并没有提出过要和南宋议和的主张。

当然了,也不能说金国没有那样的想法。事实上,金熙宗为了和金兀术抢夺权力,已经释放出想要和南宋议和的信号。一是把已经去世的宋徽宗升格为天水郡王,而不再是之前的昏德公。而且,这个天水郡王的封号,还不再有侮辱性的字眼。同时把宋钦宗也升格为天水郡公。除此外,还释放出宋高宗的生母韦太后还活着的信号,让宋高宗为了迎回韦太后,主动提出议和。

但是,金国虽然有这样的想法,但它并不想向宋朝示弱。一旦示弱,在今后的议和谈判中,他们就占不到什么便宜。而提出宋朝不能撤换秦桧,不但会把事情搞砸,而且还是一种示弱的表现,金国没有必要这么做。

(金熙宗剧照)

三、秦桧独自执政19年是金国的要求还是宋高宗的心意?

秦桧独自执政19年,并不是金国的要求,反而是宋高宗的心意。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只有秦桧当宰相,而且是独相,才能把抗金势力打压下去,坚持延续和金国议和的主张。要是别人当宰相,或者是有谁和秦桧一起当宰相,都不能把这件事做好。

其二,秦桧独相,可以把割地赔款的责任,推到秦桧身上。宋高宗当然知道,割地求和,那是耻辱的事情。干了这样的事情,将来百年后,是无脸去见列祖列宗的。而且,后人在写历史书的时候,也会把他盯在耻辱柱上。用秦桧为独相,可以把这一切的责任,都推在秦桧身上,让人认为,这都是秦桧干的。秦桧去世后,宋高宗甚至对人说,他每次在见秦桧的时候,靴子里都会放一把刀子。宋高宗为什么会这样说?就是给人一种感觉,自己是被秦桧挟持着的,身不由己的。这样,就很好地把责任推到秦桧身上了。

总之,不管从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出,秦桧独相,与金国没有关系,而是秦桧和宋高宗狼狈为奸的结果。

(参考资料:《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