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拍背后畸形产业链?“代拍经济”再引关注

2020-08-31 10:33:39 作者: 代拍背后畸形

  相信不少人都会被电视剧中机场追星的大票粉丝震撼,但这一现象实际上带来了多重困扰。据媒体曝光,甚至已经形成了恶劣的“追星产业链”。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强调了“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对正常运营管理造成的影响。

  明星航班号信息通过粉丝后援会、追星软件行程曝光信息、购买行程等,紧紧追踪明星偶像动态。

  在购买行程的行为中,明星人气不同,购买行程的价格也不一致。有卖家透露,想长期追星,甚至可以购买明星身份证、护照号等,此外还能帮办理刷关(即先买全价机票再退票)的业务。

  另一方面,涌进机场疯狂追星的有可能是“职业粉丝”,他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喊口号助人起,有的负责代拍卖照。而真爱粉们也可能会分出不同功能的群组力挺自己的偶像,如前线组、数据组、文案组、美工组、视频组、活动组、“反黑组”等。

  粉丝围堵登机口、冲进安检通道,或直接买票上机,追星屡屡升级为“机闹”,时常导致航班延误,一旦造成实质混乱,很可能面临处罚。

  之前报道:

  8月30日,倪妮[微博]工作室回应被代拍撞到一事后,章子怡[微博]微博发文斥代拍:“‘代拍’我这儿后知后觉的,曾几何时出现的新兴产业?难道就没有人能管他们吗?这样下去早晚要出事的!”

  8月30日,一段倪妮[微博]在机场被代拍撞到的视频曝光并引发热议。随后,倪妮工作室发文回应,表示该事件发生于去年,当时并无后续冲突,团队顺利登机,事件发生后,团队已加强安保措施、保障安全出行。同时,工作室表示机场是公共场所,“不主张、不提倡、不鼓励代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