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志:老兵“战疫”24小时

2020-08-03 00:54:46 作者: 左鹏志:老兵

▲左鹏志(左)走进青岛市李沧区各大酒店,指导防疫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无数国人奔赴“战场”,与病毒抗争,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本色。一位老兵普通而又紧张的一天,有很强的代表性。正是一个又一个“左鹏志”们的拼搏付出,才有了“战疫”的最后胜利。

5:03:初见

窗外,夜风吹过,一场大雪已近尾声。

左鹏志仔细听着风拍打窗户的声音,暗自判断:风敲窗户有杂音。下雪了!他在心里默数着,一分钟之内风卷雪共敲窗九次,声音分散,说明雪粒不大。从雪粒敲窗的力度来看,风力应该不小。对环境的迅速判断是19年军旅生活留给左鹏志的习惯。

爱人姜丽萍还在梦中,作为社区主任,疫情期间她累坏了。借着窗外隐隐的天光,左鹏志心疼地看着爱人的脸,一缕头发顺着爱人的额头落下。左鹏志伸手帮她拢好头发,站在床边看了一眼。

左鹏志轻轻地在身后关上了卧室的门……几下冷水刺激之后,他抬起脸看见镜子里的自己,这几年的时光给了他粗线条的脸庞和渐渐松弛的皮肤。探向时光深处,记忆不断翻滚:98抗洪、跨海联合演习、处突行动……每一次的行动细节都清晰如昨。虽然离开部队已经五年了,左鹏志始终牢牢记得转业时政委的叮嘱:军功章只能代表过去,无论你的成绩多么辉煌,离开部队的那一刻你就要一切归零。像新兵一样努力,用踏实的工作作风证明军人的风采,争取在地方获得新的“军功章”,写更厚的成绩簿!

凭借部队培养出来的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作风,他在2014年世园会、两届海外院士行等重大活动中都有出色表现。每次圆满地完成任务,获得表彰,他都要在办公室里静静地坐一会儿,利用一点儿时间复盘结束的工作,然后把取得的成绩清零。

6:10:第一道命令

客厅的电话突然响了,左鹏志快步上前,用手指捂住电话听筒,生怕惊醒还在睡梦中的爱人和孩子。“小左,青岛的抗疫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就是复工复产了。防疫指挥部把住宿业的防疫防控工作交给我们,局里决定由你负责。”说话的是文旅局局长张吉余,经过一夜鏖战,他的声音有些沙哑。

“是,保证完成任务。”左鹏志的回答简短有力。张局长叮嘱道:“小左,住宿业属于九小场所,虽然不属于我们文旅局的工作范畴,但是防疫指挥部把任务交给我们了,而且住宿业在复工复产中承担隔离任务,是保障青岛抗疫阻击战胜利的关键之一。这次工作满分100的话,我给你的及格线在120分,明白么?”

“是,局长。”左鹏志双脚并拢,站直身体回答道。

挂断电话,左鹏志看了一眼时间,6:10。他回过头,爱人姜丽萍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身后了,正目光温柔地看着自己。有那么一瞬,他眼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穿着军装,梳着短发的姑娘,“怎么不多睡一会儿?”姜丽萍笑笑,上前帮他整理好衣领:“接受任务也不把衣领整理好。”他看着爱人,“你怎么知道我有任务?”

“我还不了解你,标准的军礼预备姿势,一看就是接到重要任务。”左鹏志温柔地看着妻子:“洗漱。我做饭。”

推开单元门,看起来昨晚的大雪应该是绵绵缠缠下了一夜。他开着车跟在车流里慢慢地挪,一个上坡,车子明显打滑。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有股力量推动车前进,后视镜里一看,有位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小伙子在后面帮着推车。过了路面最滑的地方,他明显感觉自己对方向盘的控制感又回来了。他放下车窗,对着志愿者喊道:“可以了,谢谢兄弟。”

每一条小巷,每一条街道,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战疫做力所能及的事。这个时候的一声感谢足以告诉志愿者:你们在,我也在。

7:15:焦急时刻

走进办公室,来不及脱下外套,左鹏志打电话给同事:“我们掌握的住宿业名单上有多少家?”同事停了两秒道:“现在我们掌握的线上名单只有21家。”

“这么少?”左鹏志迅速粗略估计了一下,按照现在的商圈划分,李沧区的住宿业至少涵盖百家。他看着墙上的地图,李沧区东枕崂山,西邻胶州湾,南接市北区,北连城阳区,是进出青岛的咽喉之地。迅速整理思路:当下工作的重点是尽快掌握李沧区住宿业的全名单。

他焦急地看着手表,七点一刻,距离张局长布置任务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上午十点之前必须拿到住宿业全名单!

他在办公桌上一拍:能详细掌握全区详细情况的单位只有公安局。他看着手表,反复斟酌工作流程,如果调整一下工作顺序,让公安局先准备好名单,自己带着公函去,加上路上往返的时间,十点完成任务应该没有问题。

没有犹豫,立刻联系在公安局工作的战友。匆忙交代完,放下手机,再次抓起电话。

“小左,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张吉余局长焦急地问。左鹏志汇报工作进程:“住宿业的名单已经联系好了,需要我们出一份公函。”

张局长毫不含糊,“好。按流程准备文件,拿过来给你盖章。特事特办,加快速度。”

七点半,左鹏志准备好文件敲响张吉余局长办公室的门。

张局长一手拿着外套,一手示意左鹏志,“走,拿好公函我和你一起去公安局。”

左鹏志看了一下时间,七点三十三分。

早晨的雪被碾压成冰,路面比上班的时候更滑了。左鹏志紧把方向盘,有几次险些失控。到公安局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八点一刻。两人直奔战友办公室。老战友早已经把住宿业的名单打印好,加盖了公章放在一边。

张局长拿着全名单看了一眼前面的序号道:“333家,工作量不小。一定要联系到每一家,作为定点隔离的酒店一定要确保隔离安全。”

上午九点。

左鹏志坐在办公桌前,按照街道区划分类录入酒店的详细信息。窗外,太阳出来了,办公室里的光线比早上明亮了一些。

11:30:后方稳定

键盘声突然停止,十一点三十分。左鹏志起身在办公室的箱子里拿出最后一盒方便面。边吃边浏览今天的新闻,大众网的一条新闻吸引了他的目光:《社区主任变身“快递小姐姐”——“战疫”之中更显党员暖心真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