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叮人看古代官僚政治

2020-10-21 16:30:27 作者: 从蚊子叮人看

夏天蚊子非常多,叮人之后人就会飞走。人们感觉到痒的时候,皮肤会起一个大包,找不到文字,还痒得难受。那么,从蚊子叮人的现象可以看到古代官僚政治的运行机制,也可以看到食利者阶层的的资金来源。

蚊子叮人的时候人是没有感觉的,人被叮之后才会发现。古代官僚也是如此,他们就是一只一只数不清的蚊子,专门吸食老百姓的血汗。古代官僚本身不创造财富,要靠老百姓供养,就好像蚊子不会自己生产血液自己供养自己一样。相对于蚊子来说,新鲜的血液来自于人和动物的肉体;相对于古代官僚来说,自己搜刮的钱财来自于民间老百姓的产出。只要古代官员巧立名目,滥收赋税就可以使自己赚得金山银山。而从上到下的官府亏空已经成为常态,也是皇帝默许的常态。其实,都是损公肥私的一种真实写照。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生产了食物或产品,被官僚阶级榨取之后,所剩无几,而且这种榨取是每年都要来一次的,甚至要来很多次,就好像每年夏秋来临的时候,蚊子总是异常活跃,要无数次吸食人或动物的血一样。蚊子数目多,根本清除不尽;古代官员数目也多,也是不能清除的。

蚊子叮人的时候人是没感觉的,就好比古代官员榨取老百姓血汗钱的时候,老百姓也是没感觉的,以为理所应当。当蚊子飞走了,人才发现被叮了,皮肤上肿起大包,痒得难受,又不能死命去抓,抓烂了可就感染了。古代官员榨取老百姓血汗钱也是如此,榨取了血汗钱之后,他们自己守着金山银山过好日子去了。而老百姓只能过穷日子,当饥荒、水旱灾害、蝗灾来临的时候,老百姓就知道自己的日子多么艰难了。全家逃荒要饭算是好的了,那些卖儿卖女的,易子而食的可就惨绝人寰了。

古代官僚集团食利的吸管始终插到民间,不间断地吸取民间的血汗,并且还要老百姓服兵役、徭役等,等老百姓挣了钱之后,继续吸食他们的血汗。如此一来,皇帝之于老百姓就好像蚁群里的蚁后之于工蚁,无数的工蚁养活了一只蚁后,无数的老百姓养活了任意挥霍的皇帝一人,还顺带养活了数目庞大的官僚们。而且,老百姓这种奉献是自觉的,以至于认为是合理的。就好比人和动物被蚊子叮咬,就认为是合理的一样,其实完全可以防卫得当,集中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消灭蚊子的。只是,谁也不去做这个工作,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也默默忍受了。

革命的先行者们似乎就是号召大家起来消灭蚊子的人,但也仅限于号召,真的要想推翻一个王朝,谈何容易?真要是推翻了,会不会还是让老百姓养活庞大的官僚系统?会不会导致新的食利阶层的产生?一切都是未知数,但从现在来看,起码看不到什么希望,就好比人类永远不能消灭蚊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