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自称是司马迁后裔,姓氏却不是“司马”,给出的理由挺有道理

2020-10-22 12:22:21 作者: 他们自称是司

司马迁忍辱负重撰写《史记》,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司马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汉朝,不过和他相关的一些事迹和文物却被保留了下来,甚至还有一些关于司马迁后代姓氏变迁的问题,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们虽和司马迁不同姓,但却自信地称自己为司马迁的后裔,他们给出的理由也挺有道理。

司马迁被汉武帝侮辱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是司马迁当年《报任安书》中的一句名言。单从这句话来看,我们只能读出司马迁的对于生死的明确态度——就算是牺牲也要有价值。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人从自然而来,当你走完人生的这一趟旅程之后,自然要重回自然的怀抱中去。这一点对于谁都是公平的,只不过在这人世间的时候,你是否留下过可以让人记住的痕迹。我们从司马迁的这句话,就可以看出他希望自己可以在去世之前能给世间留下一些值得记住的东西。

不过,我们只知道这朗朗上口,可以激发斗志的这三句,却不知紧接着的这一句才是司马迁想要表达的——“用之所趋异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们选择用什么样的状态来面对死亡,只不过是他们对人生的追求不同而已。所以,不可以因为一个人没有多少建树就对他进行否定。其实一个人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最珍贵,也是最完美的。

司马迁之所以会说这样一句话,是因为他并不能让自己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司马迁的后半生一直被汉武帝牢牢握在手中。或许这就是帝王与大臣之间的权力游戏。汉武帝将司马迁接受了宫刑,让他尝尽这世间最大的耻辱。

汉武帝后来又给司马迁升官,让他当上了中书令。然而这一次又是对他的再一次侮辱。因为在汉武帝时期,中书令是由宦官来当值的。汉武帝首先是让司马迁在百官之中受辱,接着又让他担任这宦官的头儿。汉武帝这是想要让司马迁在这受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司马迁离开人世已经上千年,他的后代们也随着历史的变迁散落在民间。其中徐村就有两个姓氏的人自称是司马迁的后代。这两个姓氏就是“同”和“冯”。

不姓“司马”的司马迁后代

生活在这一村落的“同”“冯”两姓他们彼此之间不进行通婚,但是又像一家人一样,十分亲近。当时有记者进行采访,后来他们说出了自己的身世。他们自称是司马迁的后裔。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样的:因为司马迁被汉武帝给抓捕了司马迁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女受到牵连,所以就让他们改变姓氏。因为“同”和“冯”两个字和“司马”有些相似,而且又和“通风”两个字谐音。所以考虑再三之后,决定用“同”和“冯”来作为自己的姓氏。这也是他们两家之间为什么从来都不会结为儿女亲家的原因。这两家人虽然不同姓,但却是同源。

这两个姓氏的居民现在大多都居住在徐水沟北塬畔的新堡村,现在这个村落里一共有两百多户居民。这些居民都是同姓。他们便是司马迁千年之后的后人。而彼此之间不得通婚也成了这一村落之间的一个习俗。虽然司马迁已经逝世上千年,他的后代也历经了时代的变迁,不过听他们这样说也是挺有道理。虽然这其中的脉络已经变得十分复杂,不过他们仍然代代相传自己就是司马迁的后代,并以此为豪。他们也因为是司马迁的后代而友爱相处、同心同德、互帮互助。这也不失为一派和谐美好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