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坑的宗师,自创盖世神功,弟子学其神功却几乎成了废人

2020-10-22 12:19:55 作者: 金庸笔下最坑

有人说读金庸笔下的武侠故事仿佛是在读一部另类史诗,原因很简单,金庸在故事中加入了历史背景的设定,也偶尔会直接将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融入故事中,比如《越女剑》中就将“三千越甲可吞吴”和“西子捧心”的典故以武侠的角度来重新诠释,别有一番风味。

但如果仅仅是融入历史元素,也不过是虚有其表罢了,金庸的故事的史诗感更多的是来源于他描述的“传承”的部分,比如萧峰传功虚竹,虚竹传功少年英雄,后世的洪七公传功郭靖,郭靖教导杨过,这样的传承才让故事有了史诗感。

(萧峰剧照)

但谈及“传承”二字,并不是每个师父都能够将神功传下,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坑徒弟的宗师,他自己创出盖世神功,然而徒弟学了他的神功却都几乎成了废人。

一、

金庸笔下的宗师

能够在武林中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宗师的人必然是顶尖强者,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有着“创武功的人比学武功的人强”,这是金老自己的说法,所以各门各派的宗师武功都不会差,但能不能够将自己的神功传承下去才是一个门派是否能够源远流长的关键。

(张三丰剧照)

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武当派祖师张三丰就是个合格的宗师,他本人年过百岁仍是武林中的顶尖高手,教导出的武当七侠也个个是人才,武当派也一直香火不断,时至今日依旧存在。

若论及不合格的宗师,比如《天龙八部》中逍遥派的祖师逍遥子,这人创出了不少顶尖神功,无论是北冥神功、凌波微步、天山折梅手还是生死符、小无相功,任何一门武功单拿出来都足以独当一面,然而逍遥子后来却不知所踪,而且传给三位弟子的武功也各不相同,最终还让门派走向分裂,作为宗师,他难辞其咎,但就武功传承本身而言,逍遥子不算坑,因为他是将这些神功传了下来,弟子们也的确都成了顶尖高手,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可比逍遥子坑得多。

二、

《神雕侠侣》之后的五绝

金庸迷们自然都不会对“五绝”这个头衔感到陌生,读过“双雕”的都知道,书中通过三次华山论剑决出了两代五绝,初代五绝是《射雕》时代的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以及中神通,而《神雕》时代五绝则是南僧北侠东邪西狂以及中顽童,那么作为“射雕三部曲”的第三部,《倚天屠龙记》与《神雕侠侣》的故事相差近百年,《神雕》之后,世间五绝又有哪些?

在笔者看来,前文提到的张三丰自然算其中之一,除他之外,还有峨眉祖师郭襄,昆仑三圣何足道,百损道人以及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崆峒派祖师木灵子。

(张无忌剧照)

其他几位的故事在此暂且不谈,就聊聊这木灵子,他强吗?至少从书中设定来看,他创出的七伤拳的确是顶尖杀招,在笔者看来丝毫不弱于降龙十八掌,他本人无疑是世间少有的高手,但传人呢?

三、被坑惨的传人

从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一役来看,崆峒派的传人基本上修炼这七伤拳就等于是成了半个废人,原因很简单,这拳法一练七伤,是“先伤己再伤敌”,等于说这武功还没打到别人身上,自己先受了伤,纵然威力再大,似乎也是不划算的买卖,从长远来看,这绝不应该是一个习武之人追求的武功,毕竟习武除了与人对抗之外还有强身健体的目的,不是吗?

而书中由崆峒派传人宗维侠提到了一个设定,原著道:“七伤拳是我崆峒绝技,怎能说有害无益?当年我师祖木灵子以七伤拳威震天下,名扬四海,寿至九十一岁,怎说会伤害自身?你这不是胡说八道么?”

这说明什么?木灵子修炼了七伤拳,而且活到了九十一,明显他的身体是没受损的,为何其传人练着却出了问题?

(崆峒派剧照)

张无忌给出了答案:“木灵子前辈想必内功深湛,自然能练,不但无害,反而强壮脏腑。依晚辈之见,宗前辈的内功如不到木灵子前辈的境界,若要强练,只怕终归无用。”

很明了了,木灵子只传下了拳法,却没有传与之匹配的内功心法,这就好比对于一个从来没学过舞蹈的人,师父做了一个劈叉的动作,那徒弟就一样画葫芦去劈叉,这不得把筋给拉断?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木灵子这宗师可真够坑的,尽管他创出的七伤拳的确是顶尖神功,却害得弟子们成了半个废人,若非张无忌指点,只怕崆峒派用不了多久就要没落甚至灭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