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荐必背古诗|《过故人庄》

2020-10-22 13:22:32 作者: 教育部推荐必

过故人庄

主播 | 童童

小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诗词乐园。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古诗是《过故人庄》,一起来了解古诗背后的故事吧!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孟浩然是襄州襄阳人,也就是现在的湖北襄阳人,所以他又被人们称为“孟襄阳”。孟浩然善长写诗,一生写有二百余首诗,与王维合称为“王孟”。

孟浩然在写这首诗前,曾写了一首《岁暮归南山》,然而他却因为此诗中的“不才明主弃”这句话,惹怒了唐玄宗,唐玄宗觉得多年来明明是孟浩然自己不求做官,反而在诗中诬蔑他弃才,于是龙颜大怒。

孟浩然在被贬黜回乡的路上,突然收到了老朋友邀请,要他到自己家中去做客。为了散散心,转换一下心情,孟浩然就带上书童,坐上马车,向朋友家出发了。一路上,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甚至空气里都夹杂着青草泥土的香气。

远远地孟浩然就看见一个被绿树环绕的村庄,几十棵古树将几间简朴的茅草房环绕在其中,古树那浓密的枝叶遮挡住了阳光,不远处巍峨高耸的青山蜿蜒起伏着,一条瀑布从山间挂下,清冽的山泉淙淙流过,缓缓流淌于幽谷。

走进村子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家家户户的烟囱里都飘出了缕缕炊烟,淡淡的黄米香和浓浓的鸡肉香扑鼻而来。

孟浩然来到一座门前种满了桑树的农屋前,轻轻敲门,朋友连忙迎他进来:“你终于来了,我的朋友,快请进,快请进。”大堂里已经备好一桌子的酒菜,孟浩然和朋友一边吃着饭,一边谈着庄稼的收成和田间的趣事,“今年风调雨顺,庄稼的收成应该很好吧?”

朋友骄傲地笑了笑,“还行吧,今年的粮食堆满了粮仓,牛羊们也都养的肥肥壮壮的,这一年啊,是不愁吃的了。”

酒足饭饱之后,他们又聊了很久,不知不觉已经日薄西山了,孟浩然辞谢了他的朋友,并和他约定重阳节的时候,会再来他家和他一起喝酒赏菊的。

一个普通的农庄,一回鸡黍饭的普通款待,也能被诗人描写得如此富有诗意,轻松活泼。

同学们,我们再来一起读读这首诗吧!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