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水浒中最自私自利的梁山好汉, 终生没有一个朋友

2020-10-23 16:27:29 作者: 他是水浒中最

提起英雄好汉,我们脑海中会映出很多勇士的身影,那么能够同时拥有众多英雄的组织,水浒传中的梁山可是替天行道的代表。虽然说水浒传不建议全年龄人阅读,但是其中描写的一心为民,屠杀贪官污吏的好汉形象可谓老少皆知。但是在梁山的一百零八个好汉中,真的都是那些正直豪情的英雄形象吗?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虽然以义字当头,但是其中还是有着不少自私自利之徒。

在水浒传前半部分出场的李忠便是自私自利的典型,李忠是以另一位好汉史进的师父的形象出现的,能够作为九纹龙的师父,李忠想必一定也是豪情满满的英雄,但是实际上,这位打虎将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豪情。在鲁智深和李忠喝酒时,在听到金翠莲的哭声之后,鲁智深进一步了解到郑屠夫的欺凌后,表示了同情,并且将自己身上的银子给了她们,并且找史进又要了十两银子,而在鲁智深的逼迫下,李忠才极不情愿的拿出了二两银子,让鲁智深称为不爽快,有人称他为最抠门的好汉也是有理有据的。

而另一位坑害鲁智深的是林冲,作为曾经的教头,面对鲁智深的长途保护,反而向高俅的人透露了鲁智深的身份和居住点,使得鲁智深在大相国寺无法立足,从这一点上,可能林冲并非有意,但是这种人性上的小缺失也是不能忽略的。

不过上面提到的两位并不是梁山上最为自私的人,这一个名号还应该给杨志。青面兽杨志的出场是在京城卖刀,作为曾经的杨家将的后人,杨志身上是被标定了好汉的属性的,但是这个身份同样使他不得不自私。

身为名门之后,杨志心中一直想要恢复祖先的荣耀,也正是因此在得到花石纲的押送机会的时候,杨志表现的十分亢奋。但是他在押送的途中,不把其他的士兵当做人,对于懈怠的士兵甚至称作畜生。

在这样的领导下,队伍的心散了,让晁盖等人成功劫到了花石纲,而士兵们也将责任都甩给了这位不尊重人的领导,杨志无法证明自己,只能为自己的不尊重他人付出了代价。之后,前往曹正的店里空手吃饭,顺手打伤了店里的小二,这一点可见其的心态之阴暗。在和曹正、鲁智深等人在二龙山成为匪徒也是不在一条心上。在上梁山后,杨志作为名门之后,并且武功好,排在了十七的位置,而他的称号也很有意思,是天暗星,一个暗字正好符合了杨志自私阴暗的性格。

因为他的性格,在梁山上并没有得到其他好汉的认可,而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招安之后,渡江之后的杨志染上了瘟疫,在被大军放下之后,整个梁山没有人愿意来照顾他,最终孤独病死。反观其他的好汉,武松愿意照顾林冲,而朱贵和穆弘二人都有自己的弟弟照顾,只有自私自利的杨志没有人愿意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