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家族历经千年不衰,却十分低调,府邸可与故宫相比

2020-10-01 13:25:13 作者: 中国有一家族

中国千年的历史是一个个王朝更替的历史,时代的更迭让一个个家族登上舞台又黯然退幕。不只是皇家的更迭,历史上也有许多名门望族,在史书上留下一个个传奇,但最后的结局却又让人扼腕叹息。今天要说的这个家族,在历史上也算赫赫有名,延续了数千年到今日提起仍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便是皇帝换了一个又一个,但这个家族的人却始终都被统治者奉为上宾,而这个家族却极其低调,那就是孔子的家族后代。

孔子是儒学的创始人,因为其渊博的知识,被后世尊称为“孔圣人”。从汉武帝时期开始,董仲舒建议武帝改革“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算是奠定了儒学在中国的地位。也就是从汉代起,几乎每一个朝代都将儒学作为国学推广,因此每朝每代也都要修建孔庙,祭拜孔子,连皇帝也不例外。

因为要推崇儒学,作为儒学的创始人孔子也要得到统治者的肯定,虽然圣人已逝,但是后世的各种加封让孔子的等级一步步提高,而孔子的后代也要得到统治者的肯定,从汉高祖开始就对孔氏后人封官加爵,并且规定这些爵位是可以世袭的。再加上孔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孔子后代在朝廷都担任大官或要臣。到了宋代更是达到一个巅峰,宋仁宗对孔子的后人加封,名为衍圣公,并且可以世袭。这一封号延续了八百多年,直到推翻了封建帝制之后的民国才废除。

孔氏得到了朝廷的官位相赠,还获得了免徭役、免赋税等一系列的特权,因此这一家族发展十分兴旺,家中的府邸也可以看出。孔氏家在山东曲阜,至今留下的“三孔”即孔庙、孔府、孔林,来往的游客至此都无不感叹其恢弘壮阔。

孔庙可以说在中国各地都有,甚至在海外如日本、韩国、新加坡乃至美国都有分布。比较出名的就是南京孔子庙、北京孔庙、吉林文庙,但是里面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还要数曲阜的孔庙。曲阜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在之后的历史中不断扩建,时至今日孔庙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40000平方米。

而孔林则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两千年的历史让它成为了世界上延续时间最为长远的家族墓地。起初孔子去世之后,他的弟子将他埋葬于泗水之上,在那时还是墓而不坟,也就是说墓葬没有隆起的高土,这一情况到了秦汉时期才有所改变,但也墓地和守林人并不多。再到后来随着孔子的地位一步步提升,孔林的规模也逐渐的扩大,到1994年还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而孔府则是在中国数一数二的府邸。大家都会以为孔府是孔子的住所,实际上这座府邸是1377年才开始建造,几经翻修与扩建。起初孔府的建造是仿制古代的六部而建立的,有六厅分布在大门两侧,是孔府的主体,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大又分三路,沿路分布三堂,后为内宅,前后还有堂楼配楼,最后为后花园,共占地240亩,约合2400000平方米。这就是在重视教育的中国,伟大的教育家的地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