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一个不为人知的记载,若能证实,很多谜底会迎刃而解

2020-10-01 15:22:57 作者: 山海经一个不

从古代到现在,很多人对于《山海经》中的地理知识的认识就很模糊。因为许多的人都认为这里面的故事、地名都是虚构的,都是神话传说里的,不是真实的,没有必要研究。但是它确实记载了很多关于远古地理方面的事,很值得研究。

王景,是东汉时期著名的治水专家,他临去治水的时候,皇帝还特地给他送了一本山海经,供他参考。不仅如此,我们之前学过的《水经注疏》,里面就有很多地方参考了山海经里的内容。还有很多地理方面的书,都或多或少地从山海经里取经。

明朝以及清朝的时候,他们并不注重《山海经》。而且这两个朝代的人都普遍认为,这本书是怪书,不值得学习。

直到顾颉刚发表《五藏山经试探》一书,这才唤醒人们研究山海经的意识,才明了山海经的重要考古价值。后来,又有一本《"山经"河水下游及其支流考》,也是借鉴的山海经一书,并将山海经中所提到的河流下游的一条条支流总结了一下。也是这样,在山海经里发现了一条古老的黄河故道。

其实,《山海经》并不是一本荒诞小说,它的很多地方是有依据的,不是空穴来风的。它的很多地方都是有考古价值的,而且这些考古价值很珍贵。山海经也可以被评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而且,这本书里有很多未解之谜,是真是假还需要考古人员的探索去发现。如果这些都被证实存在的话,那么这本书的价值又会提升的了。虽然我们现在解释不了,但不保证我们之后解释不了。

《山海经》的原来是一幅图,出自大禹的那个时代。后来的人,才给加上了文字,给后人解释了图片的意思。它的作者是谁,现在也没有办法知道了。而且,原图也早已经淹没在历史的河流里了,找不到了。然后,人们才从字面的意思上,将原图尽量恢复了。有的人就发现,这山海经的不一般的地方,那就是山海经是一本世界地图。这一点,还没能被证明出来。如果被证明出来,很多谜底就会被揭开来,历史或许就会被改写了。

图上有关于非洲的记载,包括对撒哈拉大沙漠的记载。那么,这就意味着,当时我国的航海能力非常强悍了,可以到达非洲的那些地方了。但是,在上古时期,工具非常匮乏,他们是怎么去的呢?这些都是待解决的问题。有人提出当时存在着巨人,巨人迈一步非常大,几天就能到非洲那个地方了。这只是一些人的猜测而已,并不一定真实存在,所以,历史的真相还需要我们的不断考证。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谜团终究会被揭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