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忠义的臣子,一生都在为保家卫国努力,临死前都在喊杀贼

2020-08-29 15:29:20 作者: 古代最忠义的

中原北方长期受到外族入侵,所以各朝各代都以抵抗外敌为首要。北方民族更是长期被蛮夷骚扰,百姓苦不堪言,许多热血男儿便一直准备抗敌保家卫国,辛弃疾也是其中之一。

辛弃疾起兵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金国海陵王完颜亮带兵攻打大宋,想占有中原肥沃的土地,不过,虽然金国的来势凶猛,还是碰壁了,在采石叽被南宋士兵打得落花流水,完颜亮输了这一仗,等他退回自己的阵营后,却被自己的部下杀死,中原地区许多百姓因为受到长期的压迫因而暴发了起义,战火四处蔓延,辛弃疾在这样的形势下,也很快组织了一支两千多人的队伍,打算与金兵抗争。但是因为人实在太少,为了更好地打击金兵,辛弃疾带着这支队伍投奔了拥有二十五万人的耿京领导的起义大军。耿京欣赏辛弃疾的才华,不但封他为节度使,还让他掌管军队的文书工作,甚至连帅印都要他掌管,可见耿京对他的信任。

不过,此时的金国越来越强大,他们在北方已经稳住了阵脚,打算实行新的策略:集中调兵,各个击破义军组织。

辛弃疾看清了目前的形势,认为耿京只有投奔南宋,齐心协力才能对付金兵。耿京听了辛弃疾的建议后,深以为然,于是派辛弃疾和其他人代表部队前去献表以求归宋。辛弃疾等人的不负众望,在与宋高宗接洽后,宋高宗同意接收这支民间起义军,并且还给耿京等将领加官进爵,派朝廷官员同辛弃疾等人一起返程,给他们送去官符的封诰。

但不幸的是,在他们离开的这段时间,军队的内部已经发生了裂变:金世宗发了一个特赫令,说凡在他境内的百姓只要归顺,便免去他们所有的罪,把他们视为良民。一些人因为念及家庭,纷纷下山回家。耿京的部下大将张安国为贪图金钱,勾结他人杀害主帅,以拿去邀功请赏。金国果然重赏了张安国,还把他任命为济州知州。耿京的部队至此也分崩离析了!

辛弃疾等人听到这个消息时,都十分悲痛,但他们却不想放弃抗金大业,辛弃疾想了个主意,他在这几个人中寻找不怕死的同盟,打算强行冲进军营抓了卖国贼张安国,把他献给南宗,也算一个见面礼。于是辛弃疾和王世隆等人带着随从人员,冲进了拥了五万多人的金兵营地。进去后,发现叛徒张安国正在喝酒,于是辛弃疾下令把张安国绑起来,并说服汉族士兵重归朝廷。在他的鼓动下,上万名汉族士兵站到了他那一边。张安国被押解到杭州,之后被斩首示众了。

但是,一心想抗金的辛弃疾却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当投奔南宋后,辛弃疾因为身份的原因,一直被朝廷官员排斥,且加上南宋的军事力量薄弱,抗金战争失败过后就失去了抗战的勇气。辛弃疾后来虽然也有幸参与抗金的战争,但因为小人的谗言,他被罢免了官职,从此郁郁寡欢,在他病重之际,他还大喊三声杀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