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字作为皇帝专有的称呼,和“予”字有什么区别

2020-08-29 15:26:30 作者: “朕”字作为

“朕”字,在我们的印象中是皇帝的专属自称,其他人不管是皇亲国戚还是诸侯亲王,亦或平民百姓,不得使用这个自称,违者形同谋反,是大逆不道的行为。

“朕”字,最早见于商代甲骨文,《说文》中解释“朕”的意思是“朕,我也,阙。”战国秦汉文献中偶有用“朕”字代表“裂缝之意”,也许是假借,并不能解释成裂缝,也没有其余的文献可以证明“朕”的意思是裂缝。

秦始皇雕像

秦王嬴政扫灭六国,一统天下,称始皇帝,于秦始皇26年弃用“寡人”,将“朕”字定为帝王自称词,后来的皇帝都延续了这一称谓,显示皇帝的尊贵“受命于天”,是为天子。《大禹谟》:帝曰朕宅朕位,禹曰朕德罔克。《尔雅.释诂》:朕,我也。注释的意思是:古者贵贱皆自称朕。屈原在《楚辞.离骚》中写道: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这里的“朕”就是指屈原自己。史学家吕思勉考证先秦时期的“朕”字,是“舟”和“灷”的结合。《书.尧典》中,尧帝曰:“咨,四岳,朕在位七十载,汝能庸命,龚朕位。”三皇五帝之一的尧帝自称为“朕”,可见秦始皇选取“朕”作为皇帝自称,是参考了上古时期的文献,由丞相李斯上书建议,取“天下皆朕,皇权独尊”之意。

先秦时期的写法

西汉末年,权臣王莽辅佐两岁的“刘孺子帝”,百官上书“请安汉公居摄登基,服天子服饰冠冕,如周公礼仪,南面朝向群臣,听闻政事。车服出入警戒,百姓官吏称呼,皆如天子制。郊祀天地,宗祀明堂,恭祀宗庙,享祭群神,赞文称“假皇帝”,百姓官吏谓之“摄皇帝”,自称曰“予”。平决朝事,常以皇帝之诏称“制”,以奉顺皇天之心,辅翼汉室。”

这个百官上书是什么意思呢?通俗点讲就是:请安汉公王莽登基“居摄”之位,向周公那样,辅佐汉室,在出行礼仪,祭祀天地神明,衣服服饰,临朝断事等方面都和皇帝一样。只有在自称的时候不是“朕”,而是“予”,赞文称为“假皇帝”,百姓和官吏称摄政皇帝为“摄皇帝”,下诏书称“制”。

王莽剧照

于是,在太皇太后王政君,也就是王莽的姑姑,汉元帝的皇后,汉成帝的母亲下诏书同意之后,王莽正式登基“假皇帝”,自称“予一人”。

“予”字也是“我”的意思,为第一人称,“予一人”字面意思就是我一人。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管子.宙合》中“主盛处贤,而自予雄也。”为赞许的称誉。

周朝之时,天子、诸侯也常以“予一人”为称,《礼记.曲天下》:“君天下,曰‘天子’,朝诸侯、分职、授政、任功,曰‘予一人’”。

《汉书.文帝纪》中也出现了“予一人”,文帝有言:“朕获保宗庙,一微渺之身托于士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乱,在予一人。”此处的“予一人”就是字面意思“我一人”。

当时王莽上朝,身穿天子裳绂(fu),头戴天子的冠冕,面南而坐,怀抱两岁的“孺子帝”,接受百官跪拜呼“万岁”,和天子一般无二。

汉天子的服饰

那么王莽为什么不自称为“朕”而称“予”呢?王莽此时只是以摄政的名义辅佐年幼的天子,并不是真的登基称帝,是为“假皇帝、摄皇帝”,所以使用“朕”的皇帝专属称谓是不合适的,又为了显示与众不同之处,故称“予”,其他方面和天子一般无二,甚至将前任皇帝汉平帝的“元始”年号改为“居摄”元年,以天子的身份祭祀天地,接受百官朝拜。

所以,王莽为了表示自己并没有篡汉为帝的意思,又最大限度的享受皇帝所有的待遇,才接受了这一称谓。

王莽登基“居摄之位”,打的是恢复古制,仿周公辅成王,代行天子之职,为的就是“名正言顺”,堵住天下悠悠众口,所以设置了五位“柱下使”,专门列席朝会,旁听政事,随身记录奏疏上言。“柱下使”是周朝的史官,老子曾经就是周朝的柱下使。

周天子剧照

而且,王莽篡汉的时机并不成熟,百官虽然拥戴,但是汉朝宗室还掌握着不小的势力,特别是分散各地的刘氏王,都是有实权的。而自元成二帝开始主宰后宫的太皇太后王政君也不会同意王莽篡汉自立,只是被百官劝说,又相信自家侄子不会篡汉,才同意王莽“摄皇帝”之名,即使如此,宗室刘崇就起兵反对,如果王莽贸然自立,必将招致天下群雄反对。

等到几年以后,时机成熟,王莽便废帝自立,建立了大新王朝,从此,西汉王朝彻底覆灭。

中国古代出过几百位皇帝,还有数量众多的地方割据势力称帝,称呼也是五花八门,“寡人、孤、不谷、孤家”等都是皇帝诸侯的自称,还有皇帝习惯使用民间的称呼,朱元璋喜欢自称“咱”,朱棣常用“俺”,如朱棣来朝贡的使节说:“自俺父皇太祖高皇帝得了西边,便来入贡,那意思甚好。”

汉武帝剧照

而汉武帝刚即位的时候,在责问丞相田蚧时,说道:“君除吏已尽未,吾亦欲除吏。”此处,汉武帝使用了“吾”自称。

其实,不管是什么称呼,都是统治阶级为了体现自己与众不同而使用的文字游戏,真正拥有实权的皇帝,很少有专门在称谓上下功夫体现自己与前任不同的,秦始皇启用“朕”也是为了标榜自己的功绩,自比为三皇五帝,体现自己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皇帝”的与众不同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