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想方设法留人才,甚至不惜用50名士兵生命换取,谁知未能如愿

2020-08-29 15:23:50 作者: 将军想方设法

说起曹操,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千百年来,曹操都是一个极富争议性的人物,有人评价他是盖世英雄,才华横溢,而也有人评价他是阴险狡诈的奸臣。暂且不说曹操心性如何,我认为曹操至少是一个懂得惜才的人,就说对那赵云,他想方设法留住他,费劲了大把心思。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应该对曹操活捉赵云那一段并不陌生吧?在长坂坡之战中,赵云为了保护刘备的儿子阿斗,奋不顾身,只身作战,看到他奋力拼搏的样子,曹操对来者还是很钦佩的,但是他并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于是派曹洪过去询问来者姓名,曹洪骑马立马冲了过去,问:“来者何人,有种报上姓名”!赵云毫不掩饰,说:“我坐不改姓,行不改名,我就是赵云”!其实当时赵云的名讳早已经被众人熟知,当曹洪听到对象是赵云,吓得屁滚尿流!

立马转身回到营中禀告曹操,说来者正是大名鼎鼎的赵云,曹操也很惊讶,不经赞叹:“他是名不虚传的猛将”!此时曹操心里翻腾倒海,心想,如果能够留下赵云这样的人才,那该多好,于是他在心里盘算一番,之后即刻传令各部下:“如果赵云杀入营中,不允许轻举妄动,更不许放箭,要保全他的性命,最好活捉”!所以后来赵云才有机会只身杀死曹操手下的五十多名战士。

很多人都会疑问为何曹操要这样做呢?其实这只是徐策一个计策而已,当时徐策是赵云很好的朋友,见到赵云进曹营,他很着急,为了保全赵云的性命,他对曹操说:“如果你可以活捉到赵云,那么我一定能够劝他为你所用”!曹操在心里思量了一番,决定采用徐策的提议:活捉赵云!

其实曹操之所以决定活捉赵云有很多原因,他心里很清楚:其一,显得自己比较牛气!像赵云这么有能耐的人都能够被自己拿下,多厉害,我想杀他就杀,想留他就留;其二,抓到赵云就是抓到刘备,赵云是刘备最信任的人,赵云掌管着刘备的很多机密,如果赵云真的能够为自己所以,刘备还能猖狂多久?其三,抓住赵云,徐庶等人也会乖乖顺从,他们都是刘备的人,都是人才,有了他们得力相助,自己打天下会更加顺利!多方面考虑,他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看得出曹操的心性了吧?他虽然狡诈,但是特别惜才,他惜才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比如对赵云、关羽,他都是竭尽全力,想要收服他们,但是只怪他没有比刘备更早遇见他们,赵云和关羽都是忠义之人。

倘若他们真的轻易被曹操收服,想必曹操也不会对他们恋恋不忘,正是因为他们忠诚、有能力,曹操才会如此看重他们。可即便没有得到赵云和关羽这些人才,曹操依然深谋远虑,韬光养晦,最终雄霸天下,也许很多人都会说他生性残忍,不值得成为一代君主,但是试问一个生性软弱的人,且能有野心和能力掌控天下,纵观我国历史上的皇帝,哪一个是省油的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