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卖刀,一地痞非要见识第三个特点,结果当场倒地身亡

2020-08-29 15:25:15 作者: 杨志卖刀,一

《水浒传》里有一个十分倒霉的好汉,他的一生总是遇到挫折,得意的时候非常少,虽然他一直很努力,效果却微乎其微。他就是杨志。

杨志原本也是名将之后,自己也在朝廷当差,后来工作出现了失误,为了逃避罪责在江湖上流浪。穷困潦倒的杨志为了换点钱,把自己家传的宝刀拿去卖了,但是,偏偏遇上了泼皮牛二,两人一言一语地,就起了冲突。牛二见杨志卖刀敢叫那么高价,就来寻麻烦,问他这口刀凭什么值这么些银子。杨志见问,就说这把刀有三个好处,第一削铜削铁什么的,都如削泥一样,第二吹毛可断,第三杀人不沾血。

牛二见杨志这么说,便不信,当场去弄了些铜钱放在栏杆上,要杨志试,杨志当场把铜钱砍成两半,围观的人都叫好,牛二又从自己头上拔下头发,杨志接过来,把头发对准刀尽力一吹,头发断成两截落下来。

牛二见难不倒杨志,便问他这把刀的第三个好处是什么。杨志说杀人不沾血。牛二立即要杨志杀一个人给他看。杨志不依,说杀人犯法,弄条狗来倒使得,谁知牛二不依,非得要看他杀人,这个泼皮无赖见杨志退缩,就挑衅说让他自己试试。杨志越是退缩,牛二越是得寸进尺,不依不饶,最后还一头撞到杨志怀里。杨志推开他,他又撞上来,杨志没法,只得和众人求情,叫他们劝牛二,但因为牛二是当地的无赖,谁也不敢惹,没人敢出头。杨志火了,脾气一上来便拿那把宝刀捅了牛二一刀,牛二倒地后,杨志赶上再捅两刀,直到牛二断了气。

自古以来,有许多能忍辱负重的好汉,比如卧薪尝胆的勾践,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种气量,杨志原本也不想惹事,他虽然暂时落了难,但他还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官府当差,但牛二却不知死活,欺负到人头上了,当地的百姓知道牛二的秉性,都不敢惹他,但杨志却脾气耿直,兼之有一身武艺,断然不会忍受牛二这个泼皮骑到自己头上,更何况,杨志手中的宝刀是他最后的财产了,他还等着卖刀的钱生活呢,牛二不给钱就想把刀抢走,杨志当然不给。

可以说,牛二是死在自己的无理取闹上的,他平时欺负人惯了,以为人人都怕他,不敢拿他怎样,还叫杨志剁他一刀。当然了,要换成别人,估计就不敢拿他怎么样,白白把刀给他了,但遇到杨志,也算他倒霉。杨志认为,像牛二这样为祸乡里的无赖,杀了他反倒为民除害,周围的人都见证了牛二欺负他的过程,他是被逼无奈才出的手,到时就算官府追究,他也有话可说,所以,被逼急了的杨志干脆出手了。

杨志这样的血性男儿,说到底骨子里还有一些豪迈之气,心想反正也这样了,不如杀了牛二,再想后事。加上梁山好汉们也曾叫他留在梁山坐一把交椅,实在没有去处的时候,他还可以上山,不至于走到绝境。所以,上来寻衅滋事妄想欺负杨志的牛二就这么被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