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诈进行时】一个月内,两名小学生被骗上万元!

2020-08-07 03:36:00 作者: 【上海反诈进

正在放暑假的你

和家中有孩子的你

一定请往下看

最近诈骗犯罪分子变本加厉、无孔不入

连小学生都不放过

反诈知识无论大人小孩都必须学起来

不信?

这就有两个刚发生的真实案例

01

2020年7月28日,10岁的小马在家中看短视频时添加了一个微信号,小马在对方的朋友圈里看到有转账后加倍返还的套餐,于是通过二维码向对方转账了2000元,对方并没有把加倍返还的钱给小马,而是说还在走流程,要求她继续转账。这时小马手机里的钱已经用完了,于是她用外婆和妈妈的手机又转账了2500元。晚上,对方发了一个19000元转账信息的二维码给小马,说只是核实一下信息,并不会真的转账,小马照做了,幸运的是这笔转账被支付宝拦截了下来,并打电话询问小马妈妈是否是她本人进行的转账,家人这才发现小马被骗,于是来所报案。

02

2020年7月11日,11岁的小郭在网上看到好友分享了一张抢红包的图片,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了一个“生日红包 百万红包雨”的QQ群,群主在里面发红包,但有人表示抢不到,这时群里有人提议通过返利的方式发红包。随后,群里一个人添加了小郭的QQ,让小郭给他转账100元,可以返利500元,但是过程会繁琐一些,对方通过语音通话告诉小郭一系列操作,后来又分别给了两个9999元、2000元的二维码转账图片,告诉小郭这只是“虚拟账号”,小郭按照对方说的步骤进行了转账,并删除了转账记录。家人收到扣款短信后,发现被骗,带小郭来所报案。

警方提示

返利诈骗是一种常见诈骗方式,包括投资返利、红包返利和刷单返利,骗子抓住人们占小便宜、期待小投入或者不投入却能获得高额回报的心理实施诈骗,受骗人群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中小学生,许多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也会上当受骗。大家只要克服“贪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吃大亏”。

公安机关专门设计了一份

“亲子暑期作业”

爸妈跟着孩子一起学起来吧

学生版

家长版

最后

提醒各位家长要

管好自己的银行卡

管好自己手机验证码

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

值班编辑: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