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诸国之中,有卿大夫专权,为何晋国会发生三家分晋的政变?

2020-08-29 15:24:56 作者: 春秋诸国之中

导语:

春秋末年发生的三家分晋的政治事件,标志着春秋时代的结束和战国时代的来临,各诸侯国完全撕去了虚伪的面纱,开始了图穷匕见的征服与反征服。

晋国作为当时华夏大地人口最密集,社会生产力最发达,军事力量最强大的诸侯国,分裂是必然结果,从重耳开始的对宗族的警惕甚至敌视,将政治权力转化到了卿大夫们的身上。实际上,早在晋初公和晋哀公之前,晋国就已不在国公的掌握之下了。

三家分晋前就发生的晋国卿大夫间的彼此攻讦持续了很久,在血腥的战争中,晋国王室和周天子对政局的发展可以说是毫无影响力,在道义上和力量上,赵,魏,韩对晋的瓜分既没有大义上的愧疚,又没有实际操作上的阻力,周的分封制发展了数百年,势必将迎来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政治生态。战国频繁的战争和兼并,华夏在血与火中的大一统,都是这种政治生态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政治上实行分封制产生的必然性结果

1.国家架构松散

分封制作为周朝的基本政治制度,让这个看似绵延了很久的王朝其实很久就失去了中央掌控的力量,由于周幽王的愚蠢,诸侯的阳奉阴违在大义上是站得住脚的,在国君权力被侵吞的时候,后世那种天子受命于天,众望所归的被儒家塑造的正统天命论,在这个时代还没有出现。

周被诸侯国架空,和晋王室被卿大夫架空是同样的道理,这样的架空在三家分晋的前夜达到了惊人的地步,王室的力量,不论在土地,人口,军队方面,都不能和六大卿大夫家族的任何一族相比。相比于田氏代齐的戏码。

晋的大夫们的敌人主要是他们彼此,这个时代诸侯国公没有成熟的政治体制来保护自己地位的正统,各诸侯国的上层延续情况随机性非常强。

2.重耳自己挖坑

晋文公的经历过于的曲折了,年纪轻轻就尝遍了世态炎凉,他对于宗族政治的无情,对血脉的漠视,是遭受巨大的苦难后必然会产生的。

相比于随时可能依仗权力发动政变的宗亲,亲手提拔的异姓执政官无疑更加的可靠,智家,范家,中形家,魏家,赵家,韩家都是在一个个执政官或者其他高官的位置上,就培植了强大的势力,可怕的是,这样的异姓势力的崛起,居然没有得到晋王室任何政策和行动的打压。

到了晋初公掌权的时刻,国公本身的力量被压缩到了可笑的地步,重耳在可能发作的烈性毒药,宗室行使权力和不会立刻显现效果,却随着时间会愈加猛烈的慢性毒药,异姓执政面前选择了后者,晋国在他以后也没有出现什么天纵之才,可以削弱卿大夫们的影响力,发展到了春秋末年,晋国的局势已经是积重难返了。

3.大势所趋:技术发展与人口增加使政治风格变得激烈

随着冶金技术的发展,和农耕技术的进步,人口增加的压力让好的,精熟的土地成为了重要的政治资源,本来粮食和军器只能支撑的几百人,上千人的战争,本来后勤能力局限在家门口的战争,在这个时期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晋阳战役显示,上万人的战争,持续数年的激烈战役已经开始出现了。

生产关系是要顺从生产力的进步的,分封制在生产力低下,对基层掌控力很低的上古时代的优越性,慢慢的被更加直接和有效的管理取代了,卿大夫权力的膨胀发生在中原文化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楚国由于地广人稀,贵族掌权的分封制一直比北方王国成功,他在王室和大夫之间一直保持着成功而微妙的平衡,避免了北方那种暴烈的政治行为,显示了松散的政治管理更适合生产力稍微低下一些的区域。二.晋国卿大夫具备压倒性力量

1.松散王室几乎不存抵抗能力

晋国大夫们的强大,在晋初公恳请齐,鲁等国干涉第一次大夫内战的时候,就可以初见一斑了。齐鲁军队和晋王室军队,被大夫们的先锋就轻易的挫败,军事力量上,除了可能稍微强悍的秦国,其他诸侯国毫无和这些晋大夫们掰掰手腕的实力。

这也和晋国地区是当时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是分不开的,经济力量决定军事力量,完全掌握了晋国国力的卿大夫们,军事上的对手只有他们彼此,他们的力量和周边国家,在那个历史时期,明显不在一个维度上。

诸侯随便立了个晋哀公,后面在历史中安静的像个小媳妇,可见晋初公的愤怒,基本是晋王室最后的抵抗了。

2.民众缺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意识

晋和其他春秋五霸对周王室的轻蔑,就和卿大夫们对晋王公的轻蔑一般,不论是天子还是国公,在那个民众还没有被儒家的忠君思想教育的年代,都是务实的,晋国卿大夫家族的赵家,在家臣询问晋阳的建城方略的时候,就明确的指出了堡垒化晋阳的方针。

而在两次晋阳战役中,尹铎的睿智,晋阳居民对赵氏的忠诚,甚至前任家臣董安于为了应对晋王室而自刎的义举,都表明了卿大夫在领地居民精神建设,在家臣忠诚思想培养上的成功。

在三家分晋的操作中,在卿大夫长期的互相攻讦中,没有任何自发的民间力量去保卫晋王室的荣誉,他们在上层和下层的政治环境中,都经营的一塌糊涂。

3.保护子嗣,成公世袭

晋成公出于加强本派系政治力量,保护子嗣安全的角度出发,将卿大夫们的子孙授予世袭官职,设立了公族大夫,余子大夫,公形大夫等职位,让王室和交好的卿大夫们更加紧密的缠绕在了一起。

这样的举措大大的提高了卿大夫们的权限,开启了大夫们专权的潘多拉魔盒,卿大夫们家族化的掌握政权关键的位置,将本该是主人的公族子弟供养起来,从而完全丧失了政治能力。三.三家分晋亦为历史偶然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