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葬制度消失了一千多年,朱元璋为何将其恢复?46名妃子无辜被杀

2020-08-29 15:25:43 作者: 殉葬制度消失

在古代,殉葬是一种极其残酷的制度,它起源于商朝。在封建迷信下,古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会到另外一个世界生活,于是为了在那能继续保持生前的待遇,一些大户人家或皇族便会将奴隶或女人一同埋进墓地里,这样死后就能在一起了。

这些不幸的陪葬者,通常是被他杀或自杀后才埋葬,此做法的残忍程度丝毫不逊于酷刑。随着人类思想的进步,殉葬制度逐渐被排斥,在民间已经很少发生了。可是到了明朝,殉葬却死灰复燃,引发的人就算明太祖朱元璋。

从古至今历代皇帝中,朱元璋的出身可以说是最低的其中一个,年幼时他连饭都吃不起,还曾为地主放过牛,当过和尚讨过饭。这一幕幕不堪回首的经历,在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仍然存在脑海里。

为何恢复殉葬制度呢?

一:小时候穷怕的朱元璋,当政后天天吃好喝好,老话说“人一旦尝到甜头就会变得贪心”确实有理。晚年朱元璋头脑发热,想到他死后享受不了现在的荣华富贵,心里就犯愁,毕竟这是他辛苦半辈子得来的江山。于是朱元璋下令,他死后要将受宠过的嫔妃们一同陪葬,这样在阴曹地府中还能有所照顾。

二:由于生长环境特别,朱元璋的猜疑心特别重,他可以为了明朝江山杀害众多开国大臣,要知道这些人和他都有过出生入死的经历,但在绝对利益面前,朱元璋仍然可以残忍下手。历史上后宫干政的例子有很多,例如从后宫一步步走到皇帝的武则天,所以朱元璋为了不让历史重演,最干脆的办法就是将所有嫔妃一起除掉。

三:都说人活一张脸,朱元璋也不例外,他特别注重自己的名声。朱元璋称帝之后人人敬之,他可不想死后传出自己嫔妃与其他子弟有染的笑话,毕竟被“戴帽子”是每个男人的耻辱。

有多少妃子陪葬?

这天,一位太监来到后宫,手托着圣旨大喊:“后宫所有的嫔妃,以及侍寝的宫女,一律赐死殉葬,违者杀无赦。”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以往嘻嘻哈哈的笑声变成女人们的号啕大哭。据记载“太祖以四十六妃陪葬孝陵,其中所殉,惟宫人十数人。”,也就是说一共有46名无辜的嫔妃与宫女惨遭毒手。

值得注意的是,后宫里竟然有一个人逃脱了此劫,她就是张美人。当时张美人怀了朱元璋的龙种,原本还想母凭子贵,可惜生的是女儿,为此张美人还曾抱怨过。世事难料,老来得女的朱元璋却十分爱惜这位公主,对她的关心无微不至,后来下完圣旨后,担心年幼的小公主无人照顾,再三考虑之下才决定赦免张美人。

其他妃子没有张美人那般幸运,在朱元璋死后,也相继步入黄泉。这些可怜的女人死后,并不能葬入朱元璋的孝陵,而是被埋入帝陵旁边的殉葬陵墓。而朱元璋重新开启殉葬制度后,他的后代子孙竟然也开始效仿,直到清朝康熙时期此制度才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