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4位大器晚成的牛人,年轻人永远不要轻易放弃!

2020-08-29 15:26:56 作者: 中国历史上4

中国历史上4位大器晚成的牛人,年轻人永远不要轻易放弃!

世间万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与特征,是不能够一概而论的。有些人,天赋比较出众,在早年的时候便能鹤立鸡群,表现出与常人不同的聪颖,他们或许从小就被师长称之为可塑之才,日后必能有所成就,成为人上之人。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想要成为与众不同的人,但怎奈资质平庸,无法在早年时就做出不凡的成就,甚至被人称之为庸碌之辈。有的人便颓靡不堪,丧失掉了信心,而有些人则依旧坚持努力,最终大器晚成。而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古时候的4位历史名人,他们就是典型的大器晚成。

第一位,刘邦

众所周知,刘邦可谓是汉朝的开国皇帝,一生的传奇影响至今。但他年轻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宏图大志。他到中年的时候,甚至都是一个平庸且不起眼的小人物,在40岁的时候才成家,也没有当什么大官。放到现在,40岁的人早该事业有成,而刘邦才刚刚结婚,可以说是很落后了。后来,秦朝末年时代动乱,他此时已经快要50岁了,国家动乱,百姓终究要受苦,与其受苦,不如做出一番事业,于是刘邦便参与发迹。直到他54岁的时候,才统一了天下。

第二位,晋文公

晋文公也是古时候非常有名的一个君王,他的父亲晋献公成为君王的时候,晋文公已经年过20岁,古代人的寿命本就不长,按理说晋文公应当有所作为,但20岁的时候他依旧什么都不是。后来因为国家的动乱,被迫流放,当时的晋文公已经43岁了,却在外漂泊了长达19年。他正式当上君王,步入历史传奇的时候,是在62岁,在古代已经算是高寿了。

第三位,曾国藩

曾国藩可谓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大器晚成”的人物,他可以说是非常用功,但是由于脑子不灵光,看过的东西就是记不住。他的记性能差到什么程度呢?一次,曾国藩的家里进了一个窃贼,窃贼看到曾国藩正在背诵课文,想着等他背完之后再开始行动,然而等了好长一段时间,曾国藩就是没有背完,这篇课文已经足足被他背了五六遍,连窃贼都背下来了,曾国藩却还没有背下来。最后气得这个窃贼破口大骂,说曾国藩如此笨拙还当什么书生?可以说是非常伤自尊了,但是曾国藩却不以为然,依旧勤恳踏实地坚持努力,最终不负所望。

第四位,姜子牙

我们在讲述姜子牙的事迹时,他的形象也已然是一个白胡子老头了,可见他是在老年之后才开始传奇人生的。确实,姜子牙年轻的时候家族就败落了,为了生存他几乎涉猎了所有能触及到的行业,小贩和屠夫基本都做过,却也只能保证不被饿死罢了。不过,他始终没有放弃生活,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周文王,并辅佐其登上君王之位,那时的他也已70多岁有余了。

以上四位名人都是在中老年的阶段才有所作为,那么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更不该过早地放弃信念,还应加倍努力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