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的皇位继承制度,具有怎样的先进性?使得宋朝没有夺嫡之争

2020-08-29 15:28:50 作者: 特色的皇位继

"结束分裂割据,加强中央集权"

我们在看一些宫斗剧时不免看到皇室里的手足兄弟、叔侄、以及各种皇亲国戚为了争夺皇位不择手段,他们相互残杀,设计谋杀,朝廷内外联合谋反。"明宣宗弑父"、 "刘劭弑父"、"拓跋绍弑父篡位","不令妇人后与国政,使外家为乱。汝当继统,吾故远同汉武,为长久之计。"(《太平御览》卷148《皇亲部》)。等等。

这些事件不计其数,对于当今这个社会来说就是丧心病狂,违反了伦理道德。但是在古代的宫中,这些事竟然成了习以为常的事件。大家为了当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这个位置煞费苦心。中国封建社会历代都是如此,只有一个朝代清新脱俗,它就是赵宋王朝。

我们阅读史实就可以发现,在宋代300余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为了争夺皇位而头破血流的事件。而他能如此不一样的原因,我们可以通过研究知道这样和平的皇权交接依赖于宋朝统治者完备的制度体系。完善的制度规范了人的行为,所以这样的制度是如何建立的呢?

初步形成

"太子天下本,本一摇天下动。"皇位传承在中国古代一直是一件严肃隆重的事情。"兄终弟及"、"父死子继"、"嫡长子继承制度"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家有一位好君主抑或是保证皇位一直在自己的子嗣手里而产生的制度。这样的制度又是一切问题的起源。

尤其在宋朝初期的时候,宋太宗鉴于之前历代因皇位继承制度的不严谨和不合理从而扰的天下大乱,于是在他上位初期他就已经决定要亲自立下继承人,并且不受任何其他官员的影响。并在这一思想下建立了具有宋朝独特的皇太子制度。

这个制度保障皇太子的位置完全由他一人任命,避免奸臣或者居心叵测的皇亲国戚对于朝政的过多干扰。在这样的基础下保证了使下一任继承者上位时有可以立足的法律依据,并且使国民更加信服于新皇帝。同时设开封府来培养和锻炼继承者,使选定的继承人有优秀的品格和卓越的能力可以统治好国家,保证国家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宋朝不仅仅继承了中唐时期以来东宫作用,还通过制度的改善准确地保留了东宫历代以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还有效防止其威胁影响皇权在国家统治中的作用。这一系列操作使皇太子与皇上之间的巨大矛盾得以解决,这是宋代和平的一个重大举措。

虽然制度建立了,但是东宫与朝廷分庭抗礼则成为历朝历代君主不得不防范的事情,宋太宗还是担心自己的至高地位会被威胁,"四海之内属太子,欲置我何地"于是他又在唐代东宫制度的基础之上更加限制了皇子的权利。东宫就是太子住的地方并在这里培养教育太子们熟悉政务"太子居东宫,因以东宫表太子。"使东宫的官员数量增多并且虚空他们的权力,架空东宫使他们没有实权。这一严律的制度渐渐成为了宋代皇位继承制度的核心要点。完善过程

宋真宗上位后,又根据自己当皇太子时期的一些经历改善完备了皇太子制度,由于他有实际的经历所以他更加了解这个制度的缺点及漏洞。

他主要改善了四个重要的方面:第一点,他直接从财政济中掌控皇太子的主要花销,经济就是命脉。这下使皇太子完全被中央控制。第二点,废除掉皇太子和东宫官员之间的上下属的称呼,这样就等于直接将皇太子降为普通朝臣,减少了他的实际权力。第三点,让皇太子去参加一些可以锻炼自己能力的活动,日后能更加好的处理政务。第四点,宋朝还建立了"资善堂"进一步架空东宫。

在宋真宗时期,皇太子制度才算是完全的的确立下来。这也保证了300年的赵宋王朝皇位的和谐传承。皇位的继承本来就是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有了这个纪律严明的制度就完全可以保证皇位更好的继承。这一制度可以使皇权顺顺利利的交接而且保证了国家的稳定性。最终成形

宋仁宗在位期间,他将北方经济发展的十分繁荣,他为人性情忠厚,从事低调,但是却为传位发了愁。在宋朝第四代时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由于宋仁宗没有自己的亲生儿子,"嫡长子继承"就行不通了,这个时候皇太子制度就有了漏洞,以往的继承制度不行了,于是在仁宗朝代时,皇位继承制度又进一步得到了完善。

皇帝选择在过继宗室中寻找贤良淑德者来继承皇位,将优秀的人才立为皇太子,这样既保证了继承者的品行能力过关又解决了皇位的传承。在宋初皇位的不断传承中,因为有了三代皇帝的不断完善才得以使这个制度发展成熟,宋代的制度也得到后代的参考学习。

结语:

宋代如此的和平不是一代人的努力,而是经过世世代代的不断完善才避免了中国封建社会中皇权继承时产生的巨大纷争。解决东宫对于历代的威胁,避免的手足残杀的事件发生,给国名培养出一个好的君王,对于历史千秋万代都起了有利的作用。宋代纪律严明,制度的完善,皇位继承的顺利交接,都为后代起了一个好的典范作用。

都说严格的纪律造就和平的年代,也只有有法可依才能真正的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就比如如今我们需要《宪法》、《民法典》、《刑法》等等法律条款来保护我们的权益,还能使我们的社会秩序更加稳定,只有保证社会秩序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我们的经济,文化,政治,军事才能不断地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