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宠臣带刀进殿,卫士却没有发现,因此差点酿成一桩大案

2020-08-29 15:27:59 作者: 皇帝宠臣带刀

长孙无忌是唐朝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很得李世民的信任。而且他们二人之间,关系也是非同小可的,因为前者是后者的大舅子,而且后来的皇帝李治,正是前者的亲外甥。因为二人关系不一般,再加上长孙无忌也非常地有才能,所以很快就做到了很高的位置。可以说,他为李世民立下了不少的功劳,但不是这样的一位有功之臣,后来却突然犯了死罪。

这件事说起来也是意外。当时李世民叫他过来商量国家大事,可是长孙无忌出门的时候过于匆忙了,居然把自己的佩刀忘了摘下,就这样一路带到了皇宫里,还带到了李世民的面前。这种行为可是妥妥的作死啊,见皇帝怎么能够带刀呢,难道他以为自己的曹操嘛。

不过这个说起来,卫士也是有责任的, 因为他们也没有发现长孙无忌居然还带着刀,可能是因为太熟悉了,又对他太信任了吧,于是就忽略了。而且在他与皇帝谈论国事的时候,李世民也是完全没有发现这一点。倘若就是如此的话,那此事也就掩盖过去了。

偏偏在长孙无忌谈完了事,正要走出去的时候,之前失职的卫士却突然尽起了责来了,只听他大喊一声“刀”,同时手指向了长孙无忌的腰间。被这么一叫,长孙无忌才发现原来自己把刀也给带过来了,这一下也把他给吓个半死,因为这可是死罪啊,虽然自己是无心之过。

这时候李世民也犯难了,因为他心里是知道,长孙无忌无论如何是不会有伤害他之意的,这件事必然只是一个误会。但是朝廷自有法度,现在对方犯了法,就算自己的皇帝,又能怎么样呢,直接放掉的话,又如何能够服众呢。

就这样,李世民不知道如何去办,于是把这件事交给了当时的宰相去办。这位宰相可是一个官场的老人了,他在隋朝就做过官,能够一直混地不倒,想必是很有能耐的吧。他当然知道皇帝和长孙无忌的关系,也知道皇帝根本是不想治他的罪的,可是现在又有法可依,到底该怎么办呢?

想了很久的宰相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门卫的身上。因为当长孙无忌进门的时候,他们没有发现有刀,这才让刀混了进去,就这一点而言,他们是完全地失职了。就这样宰相把门卫给判斩首了,而对于长孙无忌,只是轻轻地处罚了一下。

对于这样的判法,肯定是会引来很大的争议的,其中一个叫戴胄的人就站出来抗议了,他认为无论如何,门卫的责任也不会大过长孙无忌,倘若门卫要杀的话,那长孙无忌肯定也要被砍头了。他这样说,又让长孙无忌陷入不利的境地。不过他也是个老油条,岂能不知皇帝的本意,于是就顺势说,不如把门卫的罪也定地轻一点,这样就不至于让别人说长孙无忌受到特殊待遇了。于是事情就这么解决了,不管门卫也好,还是长孙无忌也罢,都是无心之失。最终大事化小,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