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发展史:一部波澜壮阔的史书

2020-09-19 12:23:50 作者: 钱币发展史:

钱币的出现,代表着人类从原始时代正式走入封建社会,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被取代后,人们的贸易通商便正式步入繁荣。

以物易物与贝壳

人们对钱币的记载最早是源于贝壳,因为古时候人们的群居地全都沿着大海与河流分布,而河流大海盛产贝壳。一个贝壳除了里面的肉类可食用之外,食用之后的贝壳这个壳子也挺好看的,它被很多的人用来当作装饰品。于是后来大家提出用贝壳当交易媒介的想法,尝到了甜头之后,贝壳就正式成为了中国的第1种钱币,并且流通的越来越广。

在贝壳之前的以物易物年代,你想要换到我家的这头牛,你提出要用两头猪来换,其实在我看来两头猪跟这头牛的价格差不多,但是我总觉得亏了,于是要求用2.5头猪来换,这种事情就很麻烦。而且更麻烦的还在后头,万一我想要的两头猪是100斤以上的,你拿来了两头50斤的猪,这笔买卖还怎么做?

缺货导致的改革

一开始大家用贝壳进行交易,随着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很快商朝时期的人就有发现贝壳根本就不够用了,越来越多的人去捕捞贝壳,但是哪有这么多贝壳用?于是人们用铜铸造出一种跟贝壳差不多形状的货币,本来这只是一个替代的想法,但是后来这种铜钱反而成为了中国蔓延4000多年的货币主流。

不过其实直到铜钱出现的这段时间里,穷人们依旧是在自己的家里种田或者是山上打猎,基本上手里不会经手任何货币,大家的生活跟那些有权势的人是完全不同的,属于两个不同的生态。铜钱想要成为普通人都用的货币还有一段距离要走,那就是商业化的正式成型,以及小规模群居演变成城镇。

杂乱无章,一统之

秦始皇做出了焚书坑儒这种事情,并且他的残暴也是为众人所不齿,然而时至今日,依旧很多人认为秦始皇是功大于过,因为他的一些眼光之长远简直就是耸人听闻,让很多人觉得秦始皇甚至是一个现代人穿越过去了。

在秦始皇之前,大家都是每个小国有自己不同的铜钱铸币,比较出名的就是刀币跟铲币,这两种货币分别出自于齐国与赵国。如此杂乱无章的货币秩序,让交易又一次变得困难了起来,到底在齐国生效的刀币来到赵国,我还能不能用得出去呢?这些问题都很令人烦恼,于是秦始皇做出了自己这辈子对中华文明推进最重要的举动之一,它就是一通货币,以后的铜钱都被始皇帝都改成了圆形方孔。

以称量之,难以规矩

尽管秦始皇把货币的样子都统一成了圆形方孔,但是人们使用的铜钱大小重量都各不相同,那会儿人们都是去称量一枚铜钱的重量,以判断这个铜钱的面额是多大。然而这样还是很麻烦,我们举一个例子,2.1两的铜钱买1.8两货物,对方需要找钱0.3两,但是他的手里货币面额只有0.1与0.5,这么麻烦的情况下,这笔生意到底还做不做了?

于是在后来呀,唐高祖李渊就把货币都统一成了一个样子,以后大家就再也不用称量重量了,因为当时的铸造技术已经更成熟,可以把货币做成一模一样的重与大小。这种开元通宝钱在我国历史上流传了几千年,直到民国时期还有人使用。

经济大繁荣的最后一步

随着后来人们知识文化水平的越来越高以及经济的越来越繁荣,宋朝时期的铜矿都已经不够用了。于是宋朝就用纸币来取代铜钱,聪明的宋朝人想出了一系列的防伪标记,现在大家想要去买很贵的东西,再也不用背一麻袋几十斤铜钱了,直接在手里捏张纸就可以完成这笔买卖。

所以纸币从古至今的发展当中,宋朝时期纸币与铜币同时发行,此时便已经达到了最高潮与巅峰,这也是延续到今天的交易方式。

纸币的发展史侧面印证着中国技术的进步,代表着的经济越来越繁荣,象征着文明的不断发展,这背后的故事精彩绝伦,可谓一部波澜壮阔的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