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选择曹操孙权效力,反而选择了刘备?这才是原因

2020-09-19 12:23:26 作者: 诸葛亮为何不

在刘备三顾茅庐之时,刘备与曹操和孙权的实力相比无疑是最弱的一方。那为何诸葛亮非要舍易求难,选择实力弱小的刘备来效力呢?下面请听编者向您详细道来。

诸葛亮虽然隐居于隆中,但他与荆州士族依然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的岳父黄承彦是蔡瑁的妹夫,所以刘表便是诸葛亮的姨夫。刘表在原配妻子去世以后,就娶了荆州士族蔡讽的小女儿,而蔡讽的长女,就是嫁给了黄承彦。另一方面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流落到了江东,效力于孙权麾下。可以说诸葛亮和刘表以及荆州士族,再加上孙权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诸葛亮想要出仕,最简单的便是效力于刘表或是孙权,可惜他并没有。

蛰伏于隆中,过着耕读生活的诸葛亮,在静静地观察着天下大势的变化,他在等待心目中理想的明主。因此可以说善于守城,不善进去的刘表并不是诸葛亮心目中理想的主公。其次古代士族遵循,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大哥诸葛瑾已经效力孙权,未来如果孙权成了皇帝,诸葛家必然飞黄腾达。如果诸葛亮另外投靠一名主公,那么对于诸葛家族而言无疑是一种双保险。而且江东孙氏属于外来豪族,孙策凭借着强大的武力镇压了江东士族。所以到了孙权这一代,更是在时刻打压,防备着江东士族。其次东吴并不想表面,表现的那样强大,东吴的内部也是矛盾重重。这样的环境必然会掣肘诸葛亮能力的发挥。

那为何诸葛亮不选择效力曹操呢?诸葛亮是一名典型的儒家士子。在诸葛亮的眼中曹操把持着大汉的政权,其人并不讲究忠义。其次曹操和郭嘉在用人上,都遵循唯才是举的原则,他们并不在乎人才寒门的出身。诸葛亮虽然智谋百出,但也要考虑自己家族的发展。在诸葛亮的心中不讲忠义的曹操,便是国贼一般的存在,而且曹操还不利于诸葛家族未来的发展,所以诸葛亮也是不会投靠实力强大的曹操的。

剩下的只有落难的刘备了。此时的刘备正处在人生的低谷期。在刘备落难之时效忠于对方,诸葛亮必然会赢得对方更多的尊重。而且徐庶刚被曹操用计骗走,此时的刘备可以说对诸葛亮是求贤若渴的。其次诸葛亮一生都希望,用儒家的理念来治国,曹操是用霸道强权来治国。此时的刘备礼贤下士,但没有定下治国的理念。

当时的刘备虽然势弱,但在士族和诸侯间有着良好的道德口碑。所以在想要用儒家思想治国的诸葛亮眼里,刘备就是一名贤德的君主。有着皇族身份的刘备,虽然一时落难,但后续发展的空间更大。大哥诸葛瑾效力东吴,自己投靠理想中的明主刘备。未来不管孙权或是刘备,任何一人夺取天下,诸葛家族都能保存,并得到良好的发展机会。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侵权删除撰稿者:月光下的怀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