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梁山排名第九十九,送过一封信,说了一番话,就成了好汉

2020-09-19 12:23:08 作者: 此人在梁山排

从柴进庄、孔家庄再到清风寨,宋江在江湖上的逍遥日子并非维持多久,一封弟弟宋清的书信让他又回到了宋家庄,并因此被官府抓获,成为被刺配充军的犯人。有趣的是,为弟弟送信的人连宋江都没有见过,却赢得了宋江的高度信任。最终,此人也成了一名梁山好汉。本文要介绍的,便是这位神秘的送信人。他的名字叫做石勇。绰号石将军。

石将军这个绰号,令不少读者非常疑惑,不知究竟指的是什么。其实,他是唐、宋时期在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中的一位神仙,以驱鬼、辟邪著称。提及这位神仙的真实姓名,不少金庸迷应该非常熟悉,叫做石敢当。当时,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石敢当在此,众鬼逃遁一说。”

不过,石将军这样的绰号放在石勇身上,似乎并不合适。小说中的石勇既没有法术,连武艺也稀松平常。他是大名府人氏,仅仅是一位靠放赌为生的小混混,后来还因为赌博时杀人遭官府通缉,在柴进庄躲了几个月。在柴进庄期间,他听不少人提到宋江的名字和事迹,心生敬仰,便离开柴进庄前往宋家村,想要投靠宋江。

等石勇来到宋家村才得知,宋江早已离开郓城去了孔家庄。于是,石勇又打算前往孔家庄。正巧此时的宋太公担心儿子上山去当强盗,心中非常担心,便让宋清写信给宋江,谎称自己已经病逝,让宋江尽快返回宋家村。宋清见石勇急于前往孔家庄,便将这封信交给了石勇,让他将此信交给宋江。途中,石勇经过一家酒店,恰巧宋江带着燕顺等人在赶往梁山途中也来到这家酒店喝酒,这两位原本并不相识之人便在此巧遇。

说起石勇与宋江的这次巧遇,非常有意思。宋江想让兄弟们都坐在一起喝酒,便请店小二让独自喝酒的石勇换个座位,不料却遭到了石勇的拒绝。石勇甚至表示,天底下只有两个人能让他换座位。石勇的这番话,宋江非常好奇,连忙问石勇说的这两个人是谁,没想到石勇所说的二人中的一个便是自己。于是,宋江主动亮明身份,石勇俯身下跪,并将宋清的信交给了宋江。

宋江从信中看到父亲病逝的消息,非常悲伤,立即让燕顺等人直接上梁山,自己则独自返回了宋家村,后来遭官府捉拿,被刺配充军至江州。石勇与燕顺等人一起上了梁山,从此成了一名梁山好汉。

宋江在江州遇险后,石勇随众位好汉一起下山劫了法场,将宋江救出。在随后进行的火烧无为军中,石勇假扮成乞丐,混入了无为军,为此次行动的顺利实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宋江上梁山后,石勇曾短暂接替旱地忽律朱贵的职务,负责李家道口酒店,后来又被负责北山酒店的经营,石秀与杨雄前来投靠梁山,就是石勇负责接待并带上梁山的。

在梁山受招安的一系列战斗中,石勇大部分时间都留守梁山,并未参与战事。他仅有的一次离开梁山,是奉命与杨林和段景住一起前往北地买马,结果被郁保四劫走,后来引发了梁山征讨曾头市及晁盖被杀等事件。从整体表现来看,石勇的能力非常平庸,这也对他在梁山的排名产生了影响。梁山大聚义时,石勇的排名仅为第九十九位。

梁山受招安后,石勇参与了四大战争,并无出色表现,反倒是两次负伤。在征讨方腊的歙州之战中,石勇遭遇方腊集团的尚书王寅,仅仅几个回合过后便被杀丧命。从小说的描述来看,石勇无一技之长,有无亮眼的表现,仅仅是一位龙套角色。

参考书籍:《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