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哥人缘好又像康熙,为何做不了皇帝?康熙:他继位,大清危矣

2020-09-19 12:22:38 作者: 八阿哥人缘好

众所周知,康熙是盛世明君,可晚年却错误不断,尤其是在继承人的选择上更是昏招中的大昏招,酿成“九子夺嫡”骨肉相残的惨剧。让人不解的是,最不被看好的四阿哥胤禛胜出,最被看好的八阿哥胤禩却铩羽而归。

胤禩生于康熙二十年十月初十,母亲是康熙良妃卫氏,出身虽然一般,这反而激发了胤禩奋发向上的动力。长大后胤禩,人品出众,识量不凡,风度儒雅,在朝廷的名望颇高。用现在的话来说,八阿哥的人缘特别好。

胤禩不到18岁时就被封为贝勒,他跟康熙心情最像,由于真心对他兄弟们,甚至年康熙哥哥裕亲王都对他称赞有加,“八王党”就这样形成了。然而,正是这个好人缘最终害了胤禩。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康熙在巡视塞外返京途中,宣布废除允礽太子位。

各位皇子蠢蠢欲动,康熙发现朝廷很多重臣倒向了八阿哥,很是气愤。“其母又系贱族,今尔诸臣乃扶同偏徇,保奏胤禩为皇太子,不知何意?岂以胤禩庸劣无有知识,倘得立彼,则在尔等掌握之中,可以多方簸弄乎?如此,则立皇太子之事,皆由尔诸臣,不由朕也!”

康熙认为八阿哥做不了皇帝,原因是生母身份地位低下,显然这只是一个借口。康熙以仁孝治天下,他愿意选择一个跟自己一样性格的皇子,显然不可能。这就好比你在公司上班突然来了一名员工,他的为人处世跟你一样,你是不是感觉很怪异?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欣赏与自己性格互补的人在一起工作。皇帝也是如此,康熙晚年已经觉察到了自己执政方针的问题,他需要一个刚毅果断的阿哥来继承皇位,反观八阿哥连老婆都怕,典型的“老好人”。

皇帝注定是寂寞的,在皇位继承上,得人心不如得到君心。一旦皇帝还在,继任者得到人心越多,越容易被怀疑,他离皇位就越远。因此,朝中大臣越是向着八阿哥,康熙就越是狠狠打击。

一个“老好人”一旦做了皇帝,康熙认为很难成为一个合格君主,弄不好会像明朝那样,皇帝被群臣所制。到了哪一步,大清灭亡就不远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揭秘康熙晚年九子夺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