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台安县西佛镇“福隆寺”,四百多年历史的明代古刹

2020-10-01 21:31:40 作者: 鞍山:台安县

福隆寺,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西佛镇,是台安县颇具规模的佛教寺院。福隆寺山门十分有特点,为紫红色的三重门,寺门上,“福隆寺”三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显眼。门旁耸立着高高的大旗杆,朱红的围墙古色古香,还有两尊石狮子,镇守寺门。寺院雄伟壮丽,环境幽清,彩绘鲜艳,暮鼓晨钟,法香远益,它以笃诚的信仰,丰富多彩的文化,迎接着各方的朝拜者!

福隆寺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台安最古老的寺院之一!这座古刹几经风雨,几度兴衰,曾经一度毁弃。后1994年重建,现在的福隆寺由大雄宝殿、念佛堂、地藏殿、天王殿、钟鼓楼、般若楼等部分组成。整个寺院均为仿古建筑,巍峨峭拔,具有典型的中国寺庙特色。

走进寺门,看到的第一个建筑便是雄伟的大雄宝殿,她以博大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殿前的大钟上铸有全寺僧侣的法号及重建铭文,记载着福隆寺的数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宝殿正面有十余扇红漆木门,高大庄严。殿内供奉着佛祖和菩萨的塑像,均是庄严肃穆。主佛像高十余米。佛像前摆着一张供桌,桌上摆有各种供品、香炉。菩萨像身后,有十八罗汉分列两旁,造型逼真,形态各异。

大雄宝殿身后为念佛堂,堂内供奉着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以及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佛像多为泥塑彩绘,仿佛诸仙下凡。堂内供有花、水、灯烛等,让整个殿堂充满了浓厚的佛文化色彩。念佛堂西北为地藏殿,红墙绿瓦,金碧辉煌。殿内有代表“养父母、孝师长”的地藏菩萨,还有其他天神塑像。

福隆寺每年都会举办几次大型法会,场面十分壮观,僧人信众在大雄宝殿内诵经、念佛,共作佛事,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祈祷台安人民幸福安宁!

(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分享!如有侵权,删图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