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妓沈秋水出资助史量才创办申报,可名份始终是她过不了的坎

2020-10-02 17:32:04 作者: 名妓沈秋水出

一个是民国时期的报业巨头,一个是不幸堕入风尘的名妓,他们俩人在乱世中共同演绎了一段凄美爱情。

沈秋水是一个极其不幸的女子,她本姓沈,原名不祥。

沈秋水幼年因家境贫困而被卖给上海四马路迎春坊成为雏妓。

沈秋水成为雏妓后从花姓,改名为花慧芝。

花慧芝天性高傲,她虽堕入风尘,但不甘做男人的玩物,她苦学琴艺,坚持卖艺不卖身。

花慧芝五官清秀,聪明伶俐,琴棋书画一学就会,并且样样精通。

由于花慧芝艺色双全,身边恩客不断,妓院的老鸨倒也不勉强她卖身。

花慧芝以出色技艺保住了自己的清白之身,但她清楚这只是权宜之计,老鸨总有一天会逼她就范的。

因此花慧芝在接客时,时刻注意客人中可有良人。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花慧芝赢得了大军阀陶俊保的青睐。

花慧芝对陶俊保谈不上什么感情,但见他一片诚心,又想到妓院不是久留之地,便只好答应了他。

原以为自己的人生就这样过了,没有想到在不久后,花慧芝在一次演出中认识了仪表堂堂的史量才。

阅人无数的花慧芝见史量才气宇非凡,骨子有一种别人没有的倔强之气,便认定此人日后必成大器。

史量才谈吐不俗,又有些新思想,他尊重花慧芝,而花慧芝也与他交谈甚欢。

他们彼此引为知己,可是史量才己有一门包办婚姻,而花慧芝也已经是陶俊保的未婚妻了。

花慧芝与史量才只得自叹无缘,依依惜别。

就在花慧芝和陶俊保结婚的前几天,陶俊保为自己的未婚妻去花房赎身的时候被人暗杀了。

陶俊保的死让花慧芝自责不已,她虽然不爱此人,但依然为他的离世感到悲哀。

这时候的史量才出现在花慧芝身边,他柔声细语地安慰着她。

花慧芝与史量才重燃爱火,他们相依相偎,不愿分离。

但是此时的史量才只是一个小记者,他没有能力为花慧芝赎身。

于是,花慧芝带着陶俊保身前给她的钱财为自己赎了身。

由于史量才己有妻室,花慧芝不可能获得名份,她只能做一名妾室。

生性高傲的花慧芝原本不甘做小,但又实在舍不得史量才,她为了心中的爱情放下了尊严。

从良后的花慧芝恢复了本姓,史量才又为她起了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一一秋水。

花慧芝已经成为过去,沈秋水做了史量才身边的人。

结婚后的沈秋水大力支持史量才的办报理想,她拿出平生所有的积蓄,让这个男人完成自己的梦想。

1913年,史量才用沈秋水的这笔钱开了一个报馆,专门评论一些戏曲,电影,杂事等事业。

由于史量才经营得法,报纸的销量直线上升。

事业的成功大大地提升了史量才的生活水平。

沈秋水对史量才的成功当然欣喜万分,但是史量才家里已经有一个原配妻子,这个男人并不属于自己一个人,这让沈秋水不免有些伤感。

不过事实已经如此了,沈秋水又极爱史量才,她慢慢地也就放下了。

史量才确实很爱沈秋水,在音乐上,他们互为知音。

在经济上,沈秋水也很有才干,史量才把钱财交给她很放心。

沈秋水虽然只是一个小妾,她做的却是正室的事情。

不知道史量才的原配夫人如何看待这件事,反正他们三人行平安无事。

后来,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史量才盘下了《申报》,真正成为了一代报业巨子。

史量才为人倔犟,不惧强权,经常报道一些不合时宜的文章,这让国民党当局忌恨不己。

沈秋水也时常为史量才担心,但她知道这个男人的脾气,只要他决定的事情九牛拉不回,沈秋水除了祈祷别无他法。

史量才虽然爱慕沈秋水,但他也有男人的通病,他在声名显赫之后又纳了一个小妾。

沈秋水得此打击,心中有无数的委屈,想当年自己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史量才,为了他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谁知道到头来仍然成了秋后扇。

失望的沈秋水想过要离开史量才,可是爱情不是说断就能断的,女人总是那么的痴情,沈秋水最终还是没有走。

史量才身边有了三个女人,沈秋水经常孤独地望着窗外,思忖着今天史量才会不会来到自己身边,这种思念,这种感觉外人无从体会。

当然史量也知道自己亏欠了沈秋水,于是出资为沈秋水建造了一栋别墅,并且还亲自书写题名“秋水山庄”。

其实沈秋水并不在乎物质上的享受,否则当初她不会跟着贫穷的史量才,但是史量才的心意还是让她感动万分。

沈秋水想到自己嫁给史量才后一无所出,而史量才的原配夫人与另一个小妾都为他生了孩子,这样一比较又让沈秋水内心平和了不少。

从此以后,沈秋水安下心来,在“秋水山庄”静候史量才的到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