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的一个区,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驻此,还是霸王的故乡!

2020-10-03 08:16:25 作者: 江苏省的一个

江苏,简称“苏”,省会南京,在中国历史上,得名于1667年取“江宁府”与“苏州府”之首字,从原江南省分出而建江苏省,素有“水乡江苏”之称。现辖1个副省级市、12个地级市。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个地方,它就是霸王项羽的故乡。

它就是宿城,首先,江苏有两个叫宿城的地方,一个是连云港市的宿城街道办,一个就是我们要说的宿迁市驻地的宿城区;连云港市的宿城源于唐王李世民东征时夜宿筑城传说而得名,宿迁宿城则因为是宿迁县主城区而得名,也一度都是乡镇级行政单位。后来,宿迁县升级为地级市,宿城区随之组建。

其次,可以说,宿城既古老又年轻。历史上,清代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驻跸宿迁,盛赞宿城是“第一江山春好处”。宿迁宿城为远古东夷族活动区域,秦朝前称钟吾国,秦代称下相县,隶属于泗水郡;东晋时期,划出下相县东南区域一带设置宿预县;在唐朝代宗宝应年间,因“预”与“豫”同音,为避当时皇帝代宗李豫的名讳,就将宿预县改为宿迁县。

再次,宿城区建制时间不长,在1996年成为县级单位,当时辖1个镇4个乡1个林场;之后其区划多次调整变更,其中2004年的调整幅度范围较大,从宿豫县划出多个乡镇并入宿城区,至今辖11个乡镇、4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一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面积854平方公里,人口82万。

最后,宿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项王故里,位于宿城区梧桐巷。项羽生于公元前232年,死于公元前202年,本是芈姓,名籍,字羽,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他是“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阴阳、兵权谋、兵技巧),可谓是“羽之神勇,千古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