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华山论剑,洪七公有望成为天下第一,可为救南帝,他放弃了

2020-10-03 22:35:39 作者: 第二次华山论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射雕三部曲中的开篇之作,射雕英雄传以第一次华山论剑开局,以第二次华山论剑结尾,其中影响至深的武林秘籍,便是《九阴真经》

《九阴真经》的创始人,是大侠黄裳,黄裳创立《九阴真经》的目的,是为了抵御当时各武林高手,所以这部《九阴真经》包含了对天下武功的应对招数。简而言之,谁拥有了《九阴真经》谁就能够称霸武林,也因如此《九阴真经》就成为了武林必争之物。

《九阴真经》的出现,给江湖带来了不定的因素,假若《九阴真经》落在正人君子手中,尚且无碍,假若《九阴真经》落在了歹人手里,那么他可能借此为祸江湖。

全真教的创始人王重阳,心系天下。他门下的全真教率先夺得了《九阴真经》,然而全真教并不学习经书的内容,只是霸占着,不让它流入歹人之手。

长期霸占也不是办法,《九阴真经》的归属权,还是得找个办法解决,至少得让天下武林心服口服。

王重阳为此举办了第一次华山论剑。东西南北各派一代表参与比武,华山论剑比武一共耗时七天七夜,最终选出五绝:东邪黄药师、南帝段智兴、北帝洪七公、西毒欧阳锋,中神通王重阳。

王重阳以绝对的优势,成为了五绝之首,获得了《九阴真经》,自此之后,全真教保管《九阴真经》拥有了合法权。拥有了《九阴真经》,王重阳立下了门规:全真派一律不可学《九阴真经》中的武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五绝的实力并不是一尘不变的,要在制定江湖格局,就得再来一次华山论剑,五绝规定论剑的周期是二十五年。

王重阳意识到自己垂垂老矣,等不到第二次华山论剑。而后起之秀欧阳锋,研制出蛤蟆功,可能会赢得第二次华山论剑,假若《九阴真经》落到了欧阳锋这个老毒物手中,他将称霸武林很多年。

由于欧阳锋的手段毒辣,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破欧阳锋的蛤蟆功,王重阳决定将摒弃门规,将先天功传给南帝段智兴,让段智兴代替欧阳锋成为第二次华山论剑的首魁。

王重阳带着师弟周伯通,千里迢迢从终南山来到大理,用先天功交换南帝的一阳指,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远超过王重阳的设想。

就在南帝段智兴学习先天功的途中,周伯通跑到后宫,与段智兴的贵妃瑛姑产生了暧昧之情,两人情投意合,很快生米煮成了熟饭。

段智兴后宫佳丽众多,对于贵妃瑛姑并不放在心上,本来是想做个顺水人情,看在王重阳的面子之上,让周伯通带走瑛姑。然而,周伯通认为自己做错了事情,发起了小孩脾气,提前抛弃了瑛姑,不敢再见段智兴,逃之夭夭,当起了老顽童。

王重阳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很快便告别人世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段智兴想起了贵妃瑛姑,便跑到瑛姑寝宫,结果发现瑛姑怀孕了,而且所怀孩子,是周伯通半年前留下的。

段智兴因为此事,愣在室外发呆,当时天寒,再加上内心伤感,很快染了风寒,自此之后,段智兴将瑛姑冷落在一旁,不再召见。

段智兴花了好长一段时间,运用先天功,才治愈了自己的风寒。

两年之后,一个噩耗出现,裘千仞为了潜入皇宫,用铁砂掌打杀了瑛姑的孩儿。瑛姑抱着奄奄一息的孩子,跑到段智兴面前,跪下求情,因为她知道只有段智兴的先天功能够救下孩子。

运功就下孩子的话,段智兴将废弃武功五年,便不能参加华山论剑。即使如此,看着无辜的孩子,段智兴还是决定出手相救,当他解开孩子的胸衣时,映入眼帘的是瑛姑与周伯通的定情信物——一块鸳鸯帕。

看到这里,段智兴彻底心寒了,决定不再救这个孩子,任由他自身自灭,瑛姑不忍看到孩子痛苦,一刀了解了孩子的生命,离开了大理,去寻找周伯通。

段智兴是后知后觉之人,瑛姑走后,他开始是茶饭不思,后来极度懊恼,左思右想,他认为都是自己的错,怪自己当年太冷落了瑛姑。他也想起那个孩子,觉得孩子是无辜的,他为自己见死不救感到内疚,段智兴越来越觉得心神不宁,良心不安。

不久之后,洪七公来到了大理,段智兴想起了当年王重阳的嘱咐,决定将”一阳指“和”先天功“传给洪七公。

洪七公为丐帮第十七代帮主,本身就拥有”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两门神功,再加上“一阳指”和“先天功”,他岂不就天下第一。

洪七公是正直精明之人,他并没有马上答应,经过对段智兴四位大臣多番打听之后,洪七公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段智兴是被情所伤,决心了却余生。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洪七公拒绝学”一阳指“和”先天功“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之际的段智兴,已经完全看破了红尘,他为了求得解脱,救赎罪过,决定放弃王位,剃度出家为僧,法号”一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