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中的“上八仙,中八仙,下八仙”,牛郎织女属于哪八仙?

2020-10-04 03:12:19 作者: 中国神话中的

“家住苍烟照落间,丝毫尘世不相关”。这句诗所描写的画面是不是十分的美妙,令人心生向往。青山高耸入云巅,云巅之上烟雾缭绕,一个小小的屋子就立在那里。落日的余晖恰好将这小屋照射出一丝暖意,纷扰的尘世直接就被隔绝在了这座山之外的地方。

这就是诗人的想象中,仙人所在之地,仙人所生活的地方。也是我们凡人的向往,人人都想跳出三界外,超脱于凡间,不理红尘。于是许许多多的故事,就这样出现在凡间了。其中最为出名的,本就是八仙的故事了。

明代吴元泰撰写的《东游记》中流传下来八位神仙,俗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是从这本书所引出的。如今的八仙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铁拐李,蓝采和,吕洞宾等人,但是其实这只是因为吴元泰的书流传的非常广而出名的,但是历史上的八仙,可不是仅仅指的这八仙哦。

其实牛郎织女也曾是属于八仙之一哦,他们二人作为古代人民对于爱情的象征。每年七夕节都有着“鹊桥相会”的美好故事流传在人间,其实在二人代表着爱情的同时,他们在踏上鹊桥时就被视为飞升成仙了。

在某一个版本中,他们被视为下八仙的其中二仙。刘伯温,诸葛亮,徐茂公,鲁秀宁,苗光裕,张仙与牛郎织女二人,同为下八仙。只是这个版本十分冷门,并没有多少人直到罢了,那么,“八仙”与“八仙”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在清朝的一位道长“玉枢真人”所著的《仙术秘库》一书中,将其仙人分作五等,即是所谓的“法有三承,仙分五等”。其按照等级分别为: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

鬼仙视为最低等,是修士修到一定境界,仍未到超脱生死的境界。但是又有一丝的灵魂不灭,以鬼身修的法术,虽是仙人,却于三山无名。永远不得前往蓬瀛仙岛,仙人之处。除非投胎夺舍,才有可能接受仙道正果。

人仙则视为第四等仙,修士修炼到一定的境界,以人生修行出法术。一生可无病无灾,延年益寿。但是悟不的大道,夺不了长生,乃是中下的仙人境界。

地仙则是修炼到了可辟谷服气,也是在人间修习法术,有神仙的才能。但是照样悟不的大道,寻不得蓬瀛。只是可以长生于人间不死。是五仙的中品仙人。

神仙一般都是厌恶红尘之人。住在各个洞天福地之中,一生用功,信念就是可以脱离尘世。于是可功德圆满,便可脱凡胎成仙胎。从此脱离红尘前往三山之中,自此天地之间逍遥自在,登上大罗天。

而天仙顾名思义即天上的仙人,超乎三承之外有在三承之中。是最高等的一级仙人。

而八仙也是按照这等等级来排,有着“上八仙”“中八仙”“下八仙”之分。自古至今排除许多八仙。这是我国古代人民对于长生的渴望。他们的美好想象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精美的文学作品,给我们带来了无数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我们的泱泱中华,也因此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