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一批竹简,揭开孙膑真实面目,难怪会被庞涓刺字挖膝盖骨

2020-10-04 03:11:56 作者: 山东发现一批

汉代以前的所有正史文献其实都有多次提及孙伟以及孙膑的兵法,但是每次都是短短的一两句并且极其零碎。以至于千年以来都有人怀疑这两个人倒是存不存在,《孙子兵法》是不是孙武本人撰写,是不是孙武和孙膑就是一个人?这是一纸前年的悬案。

但是在1972年的山东临沂,千年的疑惑在这里有了结果。当时的临沂银雀山这里本被市政规划成卫生大楼的,所以当时的施工人员第一步就是挖地基。于是一时间,施工队员们干的热火朝天,挖土的挖土,担水的担水。

但是就在同年的4月10号,一位坐着挖掘工作的施工人员却挖到了一锹质地松软,与别的地方构造完全不同的土壤。这是一位老师傅了,他明白自己也许是挖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怕出事的他就赶紧讲这件事情上报到上面了。

当地直到消息之后立马就赶过来,结果发现这很有可能是一个年代十分久远的大墓。但是当时挖地基的工作已经进行一大半,墓道很有可能被破坏。于是当地的考古专家们立刻组件了考古队,封锁这个工地,随后进行抢救性挖掘。

随着挖掘工作越来越深入,专家们的内心也越来越激动。原来,这是一座汉墓,墓主人是当时刘胜的亲叔叔梁孝王的墓,最重要的是当时墓中出土了大量的竹简,约有5000片竹简。且大部分是兵书,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孙子兵法》与《孙膑兵法》两本兵书。

而这就解开了缠绕上千年的谜题,就是证明了《史记》以及其他正史上所记载的东西都是真的。孙武与孙膑就是不同的两个人,且孙膑很有可能是孙武的后代。并且《孙膑兵法》也是几千年都只听其名不闻其身的存在。

但是这一次出土的《孙膑兵法》中也让我们知道了历史上真正的孙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还原了真正的三国。当时出土的《孙膑兵法》中,有一卷的名字就叫做《擒庞涓》,这解释了庞涓一定要将孙膑刺字并处膑刑的理由,以及揭开了孙膑虚伪的真面目。

当时在围魏救赵的战役中,孙膑的一个决定是将都大夫中最不懂军事的两个人派去带兵攻打城池,当时的田忌有些不懂孙膑的做法但是也同意了。但是没有料到的是,孙膑就是要让那两位都大夫带着万余将士前去送死。

为的就是先让最不精锐不懂军事的将领前去消磨庞涓的兵力,以及消耗他的粮草箭矢。再就是让庞涓误以为自己不会指挥军事而对这张战役轻敌。这里颇有一些田忌赛马的影子在,但是上万人的性命就在轻飘飘的一句话中消失,还正是田忌的部下,也不知田忌会不会心疼了。

随后的两位都大夫果然战死,而庞涓也如孙膑的意愿开始轻敌。最后落入了孙膑的埋伏,被其所擒。庞涓费劲力气终于逃走。12年后,孙膑又用同样的计策在马陵击败魏军,并在此射杀庞涓。

在这出《擒庞涓》的故事中,一次万人以上的军队,再又是一次加起来就是两万人。但是孙膑就是可以面不改色的令其前去送死,这就足以看出其真是心狠手辣之辈,难怪庞涓第一次逃走后,等到孙膑出山就要设计谋挖掉孙膑的膝骨并刺字呢,只因孙膑过于狠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