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打掉大臣两颗门牙,大臣捡起牙后说了一句话,他突然害怕了

2020-10-04 03:08:35 作者: 赵匡胤打掉大

“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这是赵匡胤写的一首古诗,气势磅礴,实在是符合他的特性。这个皇帝在历史上便以强硬为主,成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嗜杀皇帝,但是在史书上,面对一个大臣他却突然害怕了,这又是为何呢?

赵匡胤出生于927年,传说中他出生的时候天有异象,房子里充盈着红光,还带来了一股浓郁的香味,这种异象整整一天都没有消散。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并不同普通人一样肌肤白皙,而是带有金色的纹路,三天后才消失。

伴随着异象出生的他在成年后,也长得十分威武,更是聪明伶俐,文武双全。正值乱世,赵匡胤云游四方,在一间寺庙落脚。没想到的是,这间寺庙竟然有一个奇人,他对看相十分在行,建议赵匡胤去北方,甚至还把身上所有的钱财都给了他。听了他的话,在948年,赵匡胤到达了北方,成为了郭威旗下的大将。

郭威就是后周的皇帝,他在951年称帝,而这也为赵匡胤以后的登基之路打下了基础。959年,作为后周大将的 赵匡胤临危受命,攻打北汉契丹。两天后,他班师回朝,马上在京城陈桥驿发动了兵变,由此建立宋朝。

而等到赵匡胤上位后,生怕他身边的大将和他一样,起了谋反范之心,便用一招杯酒释兵权,来解除了心头大患,由此可见赵匡胤的无情与计谋之深。然而,这样一个人,在臣子说了一句话后,竟然害怕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赵匡胤是武将,功夫非常厉害,当了皇帝的他因为醉心于国事,武术稍微有点退步。有一天,他突然想练练武,但是皇宫没有射箭的场地,他便决定用弹弓来试一下。当时的他好不容易找到久违的乐趣,别提有多开心了,可谁知这时候太监告诉他有人请求觐见。

虽然赵匡胤很开心,但是一听有国事,还是不舍地放下了手中的弹弓,进到房间里见人了。来的是侍御史张霭,赵匡胤拿出了皇帝的威严,严肃地问他有什么事。张霭一本正经地回答他,可谁知,这些内容张霭早就在早朝时讲过了,赵匡胤以为他有什么新的东西要说,仍旧耐着性子听。

没想到,张霭讲得天花乱坠,也没有说出什么新的东西来。这时候赵匡胤就忍不住质问张霭了,他愤怒地说:“就这点小事也要来打扰我?”张霭一看皇上生气了,也没有丝毫慌张,他郑重地告诉赵匡胤,这虽然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是也比玩弹弓重要。

赵匡胤本就火大,一听他的话,更加火冒三丈,抄起鞋子拿起拳头就朝张霭挥过去了。由于他本来力气就大,又正好很生气,张霭的牙齿都被打落了两颗。这张霭也是一个奇人,这时的他竟然还很平和,他淡定地捡起了自己的牙,朝赵匡胤微微一笑,这一笑让人毛骨悚然。张霭不紧不慢地说:“皇上,我不能告你一状,但是史官一定会把这件事记录下来的”。

赵匡胤一看这事可大了,他也不想留下恶名被世人骂,便只能做低伏小向张霭道歉了,但是史官还是把这件事给记下来了。虽然赵匡胤脾气暴躁了点,但是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完,竟然还要被人用重复的事情打扰,还不能因为它随便生气,由此可见皇帝也有身不由已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