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大臣李安世教育亲戚,最让人无法原谅的是懒惰,你怎么看?

2020-10-04 08:19:55 作者: 北魏大臣李安

原标题:北魏大臣李安世教育亲戚,最让人无法原谅的是懒惰,你怎么看?

历史从这里走过。今天讲一讲北魏时期的大臣李安世教育自己的亲戚,人必须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故事很简单,道理很深刻。北魏兴安二年(453年),文成帝召见侍郎、博士的子弟,要在其中选出优秀子弟作为中书学生。文成帝拓跋濬考问他们说:“你们现在衣食无忧,是因为有你们祖父辈的护佑,如果你们出身苦寒之家,该以何为要呢?”这些子弟都娇生惯养,对贫富之事少于思量,他们的回答令拓跋濬不住地摇头。

最后,拓跋濬教诲他们说:“贫穷之人,最要不得一个‘惰’字,这也是穷的根源之一。人人羡慕富贵,不勤勉争先怎会得到呢?朕之所以给你们讲这些,只是想让你们知道,你们虽出生在富贵之家,但你们自己却无所贡献,犹如一个穷汉。若想赚取真正的富贵,还需你们不断努力啊!”

拓跋濬?的话语重心长,当时刚满11岁的李安世认真听着,从此牢记在心。他学习勤奋,每日诵书不断,终于学问大成。献文帝时,李安世在朝中担任中散之职。他和别的同僚不同,每有空暇,就会手捧经书,悉心向学。有人说他呆气,指点他说:“在朝为官,重要的是让上司欢喜,和同僚结为援手,学问就无关紧要了。你这个样子,和书生无二,靠什么升迁呢?”

李安世不以为然,反问说:“治国非比寻常,牵涉千头万绪,不勤加学习便难以胜任。似你所说,把心思都用在讨好上司同僚上,岂不有负皇上的重托?”献文帝闻知李安世好学尽职,特地召见了他。一番嘉勉之后,献文帝道:“百官大多懒散贪欢,而你却与众有异,你有什么不同的想法吗?”李安世动容道:“臣年少时,曾有幸聆听先帝的教导,先帝勉励臣等切勿懈怠,以勤为要,所以臣至今未忘。”献文帝连连点头,对李安世更生好感,不久就升了他的官职。李安世有一个远房亲戚,因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日子过得十分贫穷。这位亲戚多次向李安世求助,还诉苦说:“乡下的日子难熬,我一个平民百姓又有什么出路呢?”李安世起初同情他的艰辛,不时接济他。

一次,李安世到地方巡视,路过这位亲戚家。他见亲戚家的田地禾苗稀疏,杂草丛生、不禁心中有气。当地百姓反映说:“他这个人自称朝中有大官亲戚,可以依靠,所以务农从来是不用心的。”李安世一听更气,一见亲戚的面,便训斥说:“你好逸恶劳,不求上进,你还有脸诉苦吗?早知如此,我就不该帮助你了,这只会让你不可自拔啊!”这位亲戚低头不语,一脸的苦相。训斥过后,李安世重声对他说:“我在朝为官,表面上风光富贵,实际上却是劳顿不堪,不敢有片刻偷闲。为人不能空谈,治家尤需勤奋,这才能创出一片天地。以后我不会再关照你了,你自重吧!”李安世走后,他的亲戚顿足而叹,大放悲声。他仍不死心,几个月后又找上门来,向李安世告急。

李安世脸上肃穆,一口拒绝。李安世的妻子有些不忍,劝他说:“贫苦之人,求告无着,终是很难的,他毕竟是你的亲戚,还是帮帮他吧。”李安世长叹道:“救急不救穷,他那么懒惰,应该受些教训了。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强自立,那么就枉为人,何况他不务正业呢?我现在帮他便是害他,还是让他自悟吧。”这位亲戚空手而归,对李安世十分不满。没有了依靠,这位亲戚开始勤于做事,几年之间,他摆脱了贫穷。至此,他明白了李安世对自己的关爱,惭愧地说:“我先前认为李安世无情无义,今日想来真是错怪他了。他是逼我由惰入勤,铲除穷根,只恨我领悟得太晚了。”?他的亲戚还算是个明理的人,终于用劳动换来了收获。?

贫穷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最让人无法谅解的是懒惰造成的。懒惰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注定要没有收获的。人生在世,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天道酬勤,只有奋斗不息者才能位居人上。不明白这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就是空谈,异想天开,不务实事,其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人如不及时反省,当是最可悲的。读者们有同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