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赵国为何不用乐毅代替廉颇?赵王:乐毅是最水的名将!

2020-10-04 09:18:51 作者: 长平之战,赵

公元前前262年,秦国攻打韩国,韩国抵挡不住,就准备割地求和,不料上党郡守冯亭却把上党17座城池献给了赵国。秦国劳师费力,却为赵国做了嫁衣,秦昭王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于是就派王龁统率大军伐赵,双方在长平展开决战。赵军野战不是秦军的对手,廉颇只得率部凭险固守,秦军连攻数次都没有占到便宜,双方在长平形成了对峙局面。

廉颇的本意是用拼消耗的方式来拖垮秦军,他认为赵军本土作战,补给要比秦军容易的多。但廉颇却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秦国的国力要比赵国强的多,当时赵国每年的粮食产量只有秦国的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拼消耗,又怎么可能拼赢秦军呢?果然在对峙了三年之后,赵国的粮食就耗尽了,士兵没有饭吃,还怎么打仗?

赵孝成王无奈,只得向齐国借粮,但齐王害怕因此受到秦国的报复,没有把粮食借给赵国。在这种情况下,赵王决定拼死一搏,命令廉颇主动出击,和秦军决战。廉颇知道野战打不赢秦军,所以拒不出战。于是赵王就用赵括替代了廉颇,结果赵军一败涂地,40万士卒被白起坑杀。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拼进攻,当时以进攻闻名天下的名将乐毅就在赵国,赵王为何不用他替代廉颇呢?

乐毅本是中山国人,后来中山被赵国所灭,乐毅就成了赵国人。赵武灵王去世后,乐毅离开赵国来到了魏国,后来又辗转到了燕国,受到燕昭王的重用。燕昭王一心想向齐国复仇,派使者说服了赵、魏、韩和楚四国一起出兵伐齐,乐毅被任命为五国联军的统帅。双方在济水展开决战,五国联军在兵力上远超齐军,对齐军形成了碾压之势,加上骄横的齐愍王不听从主帅触子的正确建议,一味硬拼,最终一败涂地,主力尽没。

乐毅凭借济水之战一战成名,但老实说,这场强弱悬殊的对决换联军中任何一国的将领指挥,恐怕都能取胜,因此单凭此战就说乐毅是名将多少有点牵强。济水之战后,乐毅乘胜追击,此时齐军只剩下了一些老弱残兵,因此乐毅很快就攻下了齐国70多座城池。这时齐国只剩下了莒和即墨两个地方,然而就是这两个城池,乐毅攻了5年都没能打下。这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名将应有的表现,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被围5年之后,即墨城中的军民非但没有被饿死,竟然还有上千头牛可以让田单摆火牛阵用,而且士兵一个个还生龙活虎。在围困即墨的5年时间里乐毅竟然毫无作为,堪称战国时期最水的名将了。这样的表现,赵王自然不敢用他来替代廉颇打长平之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