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为啥封孙悟空为斗战胜佛?此人的出面让他不得不封

2020-10-04 11:20:55 作者: 如来为啥封孙

(蜗牛看西游第4598期)

文/蜗牛

封赏大典上,如来当着诸佛的面表扬并嘉奖悟空:孙悟空,汝......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粗略看来如来对悟空是相当满意的,还给了他一个成佛的机会,殊不知从一开始如来就没打算让他成佛,只是此人的出现让他不得不这么做。

我们先来看为何说如来一开始就没打算让悟空成佛呢?

原著第八回中,如来和观音商定了取经事宜,在观音出发之前,如来还给她准备了几样东西,以备不时之需,对此如来是这么解释的——

这菩萨皈依拜领,如来又取三个箍儿,递与菩萨道:“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带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看到了吧,如来最初的态度是相当明确的,他从最开始就打算使用暴力的方法,只要被选中的取经成员,他们就得乖乖地去取经,如若违抗就得承受紧箍咒的厉害。至于如来所说的什么成佛,都是逗小孩玩的把戏,先给他们一个奋斗的目标,到了最后再告他们该干嘛干嘛去,不信的话我们可以看看八戒和沙僧的职位,他们不就没有成佛吗?

既然如来都打定主意了,为何最后为悟空空出一个斗战胜佛的位置呢?

主要还是因为六耳猕猴的出现打乱了如来的计划。

悟空在取经路上和唐僧矛盾不断,两人经常吵吵嚷嚷,就差动手了,还是唐僧最先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把悟空撵回花果山,悟空本人又不是皮球,唐僧想踢就踢?然后我们期待已久的真假美猴王戏码出现了,六耳猕猴的诞生让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尤其是如来。

六耳猕猴的出现就是悟空在挑衅如来,要么如来同意他成佛,要么这个经他就不取了,谁爱去谁去,六耳猕猴的真实身份蜗牛在往期文章中就为大家解释过,他就是悟空的恶念分身,如来心里也明白悟空的诉求。

正是因为如来明白,所以才在灵山替悟空遮掩,并且为悟空许诺,只要他安分的陪唐僧取经“汝亦坐莲台”,倘使如来这时还装聋作哑,也不知道被逼急的悟空能做到什么地步,无奈之下如来只能给悟空一个职位。

所以,机会总是自己争取来的,纵然一开始你就没有被别人看上眼,但是你可以为自己创造条件,让自己站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