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之乱持续8年,同一时期的布尔尼之变,却为何只持续2个月?

2020-10-04 11:22:11 作者: 三藩之乱持续

清朝初期的三藩之乱,给康熙带来巨大麻烦的同时,无疑也帮助康熙巩固了清朝的统治。从1673年到1681年,康熙的大部分精力都被南边的三个藩王所吸引,这便导致在北方,也爆发了布尔尼之变。

相比于长达8年的三藩之乱,仅仅只有2个月的布尔尼之变,显得十分尴尬。毕竟主导布尔尼之变的是蒙古贵族,这不禁令人怀疑,曾经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战斗力咋就断崖式下滑了呢?

一,这位布尔尼,是什么来头?

说到布尔尼之变,那就必须得说说布尔尼。

这位布尔尼,可是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弟,在蒙古贵族当中血脉可以说是非常珍贵。而他的爷爷林丹汗,是跟康熙的爷爷皇太极争过天下的,可以说,如果当初是林丹汗打败了皇太极,那后世便不会是清军入关,而会是蒙古铁骑的再次南下。

但历史没有如果,林丹汗被皇太极打败被杀后,他的儿子额哲还是被皇太极一顿暴揍,无奈之下只能放下杀父之仇,投降皇太极。

这位蒙古大汗的命运也实在是不咋滴,年仅19岁便因病去世,也因此继任他的,是他的弟弟阿布奈。

阿布奈的理念和额哲完全不一样,他一心想着要打败满清,恢复蒙古帝国。于是不管清朝说什么他都是反对,清朝让他干什么他也都不听,就连顺治皇帝去世,他也不去北京祭拜。

不用想,继任顺治皇位的康熙,那绝对是不能忍。另外,额哲的老婆是康熙的姑姑马咯塔,额哲去世后,阿布奈也不跟马咯塔的娘家人打声招呼,就把自家大哥的老婆、清朝的公主、顺治皇帝的妹妹给娶了。

马咯塔不过39岁就去世了,按照清朝的规矩,公主去世后,她用过的所有东西都必须焚烧。结果阿布奈不仅不照做,反而还拿着这些东西扩充军备,准备打仗。这下康熙无论如何都忍不了了,跟孝庄太后一合计,就把阿布奈骗到北京,随便就被软禁在北京城。

阿布奈被软禁后,他的王位便由他的大儿子布尔尼继任。跟他父亲一样,布尔尼也是天天想着如何灭掉清朝,恢复蒙古帝国。但跟他父亲不一样的是,布尔尼十分会伪装,表面上是对康熙忠心耿耿,不管康熙让他做啥,布尔尼都是百分之二百的去完成。

孙子装久了,康熙自然也就相信了,于是也放松了警惕。

二,绝佳的机会,三藩之乱

布尔尼心里也清楚,凭借他自己是无法撼动清朝的统治,为此他一直在等待时机。而1673年爆发的三藩之乱,不禁让布尔尼看到了希望。

要知道,吴三桂、耿精忠、尚可喜三位藩王加起来,几乎占据中国大半个南方,所拥有的军队数量更是超过康熙。康熙也因此,不得不调动全部的力量前往南方,去镇压三藩之乱。

这场三藩之乱,让康熙都动用了守卫京师的军队。但这一消息传到布尔尼耳中,顿时让布尔尼心中一震,让他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好机会。

就这么的,时间刚刚进入1675年,布尔尼就开始四处游说各位蒙古贵族们。一方面布尔尼的确是有两把刷子,另一方面蒙古贵族们也不甘心被清朝统治,因此布尔尼很快就聚集了一大批蒙古势力,他们之间更是约定,在三月二十五日共同举事,出兵进攻北京城。

三,千算万算,行动还没开始就被泄露出去

布尔尼东奔西走、四处游说,保密措施做的却不咋滴,这么重大的事情被他老婆,也是清朝的辛柱公主给发现了。这把辛柱公主给吓得,立马就派人将这一消息告诉给康熙。

康熙得知后,也是很无奈,因为军队全部被三藩牵制住了,即便他提前得知消息,也没有充分的时间组织军队。这个时候孝庄太后向康熙推荐了大臣图海,图海立即征召到八旗的数万家奴,随后带着他们,便前去平叛。

布尔尼怎么也没想到,行动消息会泄露出去,更不会想到康熙在短时间内就聚集了数万军队。如果布尔尼能够整合蒙古的全部力量,那他的也许还会有成功的可能。

再加上图海率领大军,每到一地就大肆进行掠夺,更是对手下们说,察哈尔地区拥有无数金银财宝,打败了布尔尼那这些金银财宝就都是大家的。这么一来,军队的战斗力大幅度上升,布尔尼仓促之间整合起来的军队,仅仅只用了2个月,就被图海打败,布尔尼也战死在沙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