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古钱珍品—绍圣元宝

2020-10-04 15:26:28 作者: 大宋古钱珍品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都是我们国家成长的足迹,钱币也正是这历史银河中组成的重要部分。其特定的历史发行背景也使它在中国文明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钱币文化不仅代表着中国的货币发展文化,也反映时代历史、经济、金融的兴衰和沧桑变革,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

绍圣元宝是中国古代钱币之一。(公元1094年)铸造。北宋是我国古代盛行年号钱的时代。北宋年号钱铸造时间长,几乎贯穿整个王朝始终;种类多,接近历代所铸年号钱的五分之一;数量大,铸币量超出唐代20倍,至今还有大量存世;铸工精良,钱文书体丰富,还出现了皇帝亲自书写钱文的年号钱,艺术价值高。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绍圣元宝是中国古代钱币之一。北宋哲宗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铸造。作为大宋流通货币,代表国家形象。文化造诣很高的宋哲宗对这枚绍圣元宝地制造非常在意,铸造精良。对钱,书体有篆书,行书,隶书几种。绍圣元宝”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铜、铁钱。小平广穿者较多,另有背星月纹者。哲宗朝另铸造有“绍圣通宝”和“绍圣重宝”。

隶书绍圣元宝属初期试铸样币,未予流通,此品仅有三枚左右。细观此币字样隽秀端庄,圆润脱俗,色泽自然,运笔自然流畅,毫无生涩之感。而笔意内敛,筋骨暗藏,反而凸显厚积薄发之态,点画之间神韵自在,越是细微处越见精妙。不论是文字还是图案,都显得自然细腻,深浅合适直径:2.5cm,重约4.17g。圆形方孔铜质钱币外发天,内地法,取义精宏铜钱是把宝之一,象征富贵,辟邪。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如今遗传在世的精品古钱币然而并不多,古钱币的价格是由存世量、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判断的,而且随着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古钱币虽然经历无穷岁月的洗礼,品相或许受到影响,所以收集到精品古钱币难度就非常大。

(图片源自各大拍卖公司 版权属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