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被戏称逃跑皇帝,但如果你知道他的这些经历,还敢嘲笑他吗?

2020-10-04 17:25:26 作者: 赵构被戏称逃

宋高宗赵构被人戏称逃跑皇帝,他在人们心目中形象与口碑都很差,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对金国谗言媚骨摇尾乞怜,几乎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一个是杀害深受百姓爱戴的名将岳飞父子。第一个原因来自于他对凶悍的金军无比的恐惧。第二个原因在于宋朝对武将防范的传统,和宋高宗踏上政治舞台后的人生经历。

宋高宗20岁前作为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虽然不像大哥赵恒那样早早就确定了太子地位而备受瞩目,但一定也是受到父亲和大哥赏识的皇子,不然的话,靖康元年也不会派他和张邦昌出使金军大营媾和。据《宋史》记述,金国元帅扣留赵构十天,但赵构“意气闲暇”,似乎没有惊慌失措的表现。后来宋军夜袭金军失败,金国人怒斥赵构,旁边站着的张邦昌吓的眼泪鼻涕乱流,可赵构依然神情自若,金国元帅非常惊讶这个王爷的胆识。可见,那个时候的赵构虽然听闻很多金军的骇人听闻的传说,但还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到靖康二年十一月,事态日趋严重,金国点名要赵构再去和谈,赵构到了磁州,同行的大臣被当地军民刺杀,在宗泽和汪伯彦的挽留下,赵构就滞留在了相州,既没有去和谈,也没有回开封,冥冥之中让赵构逃过了一劫。如果去了金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被扣押,如果回了开封就可能和父亲大哥一起被抓。果然,一个月后宋徽宗和宋钦宗都束手就擒,金军按名单抓捕所有皇子皇孙,赵构惊吓出一身冷汗之余,一定会感谢上苍对他的格外开恩。

当赵构还没有从家破国亡的悲痛中缓过神来,就被多个大臣劝说赶快黄袍加身,赵构多次拒绝,这可不是他装,他发自内心不愿意当这个皇帝,谁都知道这个时候当了皇帝就是给金国树立起一个靶子,金军会追杀他到天涯海角。

最后赵构还是无奈接受了这个命运安排,可他面临的内忧外患的窘境,金军多次劫掠,国库已经空虚,北宋灭亡,各地纷纷冒出自立为王的军阀,不听号令公然反叛;散兵游勇为匪,不堪忍受苛捐杂税的农民为盗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此时朝廷上主张退守江南派、进攻赢取二帝回京派,坚守故土派,与金国谈判媾和派整天争吵不休,相互倾轧。外部金军再次杀气腾腾朝着他而来,赵构亲身经历了宋军的孱弱,面对金军不是一战即溃,就是望风而降。导致赵构东躲西藏,最急迫的时候甚至漂泊到了海上。

期间赵构还经历亲随护卫兵变,叛军攻入皇宫杀了上百人,逼迫他退位并实施了软禁,虽然一个月后在张浚、韩世忠等人支持下重新登上大位,悲催的人生经历,让赵构对军人的防范心理更加重了几分。

虽然后来宋军涌现出包括岳飞在内的大量的杰出军事将领,并多次击败甚至完胜金军,但赵构并没有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反而对军人更加忌惮。当局势稍有缓和,他一方面减少对军队和将领的支持,一方面扶持主和派不惜代价和金国和谈,最终以土地、财物甚至岳飞的生命为代价,赵构得偿所愿,以苟且偷安的方式点燃了南宋152年的微弱的烛光。

从个人角度讲,宋高宗赵构的人生经历让人唏嘘,父母兄弟皆被囚禁他国,自己苦苦支撑者大厦将倾的局面,既要抵抗金国入侵,又要镇压国内反叛和盗匪;既要维持庞大的军队后勤保障,又要在后方减免租税发展经济;既要保护主战派的积极性,又处心积虑控制其发展:宋高宗的二次创业故事,让人慨叹:这个皇帝不好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