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猛将众多,张飞赵云也在,为何没有单挑生擒张任呢?

2020-10-04 16:29:47 作者: 刘备猛将众多

张飞和赵云都是顶级的猛将,只是在小说中,能不能击败对手是一回事;能不能斩杀对方武将,又是一回事;至于要生擒对手,难度更是相当大;所以,先盘点一下小说里的生擒都是什么情况。比如:

攻打荆州,黄盖两回合生擒黄祖;讨伐董卓余党,马超假装不知来偷袭的李蒙,反手生擒之;李典突袭,生擒黄巾军首领黄邵;许褚生擒打败的黄巾军元帅何仪;孙策和刘繇部将于糜交手三合生擒之;张飞一回合生擒八健将之一的郝萌;关羽生擒王忠;张飞生擒刘岱;张飞生擒刘贤;赵云和陈应交手四五合并生擒之;刘封,关平生擒杨怀,高沛;魏延不数合生擒败走的泠苞;张飞用计,十余回合生擒措手不及的严颜;赵云突袭生擒吴懿;夏侯渊不知几回合生擒陈式;黄忠一回合生擒夏侯尚;周仓水中生擒庞德;关兴阵中生擒谭雄;张苞一合生擒崔禹;魏延,张翼,王平合力生擒悍将鄂焕;魏延生擒步行孟获;马岱生擒措手不及的孟获;老赵云单挑韩氏父子五人之三人,生擒韩瑶;马岱生擒夏侯楙;马岱生擒雅丹丞相等等;

所以,一般情况的单挑,都是武艺层级有一定差距的,才能生擒,比如五虎这样的顶级超一流高手,要生擒二三流的武将,自然是手到擒来的事。即便有武艺层级比较接近,比如魏延属于一流上,泠苞一流,两人之前三十回合平手,魏延能生擒泠苞,主要是泠苞心理素质差又在败军之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飞生擒严颜,后者虽然惊慌,却凭借着经验还抵抗了十余回合;还有几个比较特殊的生擒,比如,周仓生擒庞德,很明显庞德武艺高过周仓许多,但是在水中,力气又不及周仓等等;因此,张飞生擒过郝萌,刘岱,严颜,赵云生擒过陈应,吴懿,韩瑶,假如是有利的环境下,相信生擒张任,问题不大。那么,正常情况下,关羽,张飞能生擒张任吗?

张飞,赵云都是超一流的高手。张任的武艺其实也不差,他的战绩有:在宴席间,魏延奉命舞剑杀刘璋,张任拔剑对舞,让魏延无机可乘,只能目视刘封帮忙;张飞援救刘备,和张任打了十余回合,被严颜打断;张任用计埋伏张飞,还是打了十余回合诈败;所以,张任的武艺应该和魏延差不多,而和张飞的交手,第一次是被打断,但是第二次诱败张飞也是十余回合,所以,张任的武艺上限也就是能交手张飞十回合或者十一,二回合左右平手的水平,因此武艺至少在一流上左右;但是,张任除了武艺,还拥有出色的智谋,特别是对川中地理的应用,比如射死庞统,就是提前埋伏,张飞也被张任用计围困,幸亏赵云来救。

所以,综合来看,张任的战斗力至少在强一流的水平,即便是张飞,赵云这样的顶级高手要单挑生擒张任,正常情况下难度很大,概率也小。但是,这不代表不可能,比如说赵云的突袭能力天下无双,再加客观有利条件要生擒张任,概率很大。只是赵云没有机会,外加服从诸葛亮的命令,吓吓张任而已;而张飞如果在有利的条件下,只要交手十回合左右,一声大喝,也大概率能生擒张任。只是,诸葛亮一般不喜欢让武将硬来,所以让魏延,黄忠,赵云先后埋伏,打得张任只剩几十骑狼狈而逃,最后张飞大喝一声,张任便被小兵们生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