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总称未出嫁的少女为黄花大闺女,这黄花到底是哪种花?

2020-10-05 10:21:21 作者: 古人为何总称

在南北朝的时候,南宋宋武帝有一个美若天仙的女儿,史称寿阳公主,是宋武帝最为宠爱的公主。在某年的正月,阳光明媚,寿阳公主和宫女们在宫中嬉戏打闹,时间一长,稍许乏了。于是卧躺在大殿檐下休息,这时,一阵微风吹过,茂盛的腊梅花纷纷落下,正巧几朵腊梅花落在寿阳公主的额头上,由于公主额头有少许香汗,被汗水渍染后的腊梅花,在公主的额头上留下淡黄色的梅花印记,寿阳公主没有在意,但几个宫女见状都忍不住惊叫起来。觉得公主额头上淡淡的腊梅花印记让公主更加妩媚动人。就连皇后见后也是非常喜欢,特意让公主保留它。后来宫女纷纷效仿,摘几片腊梅花贴在额头上。不久,这种被称之为“梅花妆”的打扮流传开来,风靡全国。慢慢地,“黄花大闺女”成为了未婚少女的专门称谓了。

后来,“黄花大闺女”不仅指的是没有成婚的女子,在某一种的意义上面也指是没有失去贞洁的女子。

随着时代不断的改变,古代的未婚女子不在局限于用梅花贴在额头上了,而是用黄色的染料,在额头上或者脸颊上画出各式各样的花纹来打扮自己,还有的用黄纸剪成不同的形状花样贴在脸上和额头上来装饰自己。古代又称“贴黄花”。在古代,要是脸上没有贴黄花,就缺少了少女的特征。

随着蒙古游牧民族入侵中原,这一风俗习惯也慢慢消失了。虽然少女们不在用黄花来装扮自己了,但是“黄花”这一词语却被保留下来,在古代“黄花”有特指傲霜耐寒,有很强生命力的菊花,形容人有很高尚的气节,而在闺女前面加上“黄花”两个字,就说明这个女子不仅没有结婚,而且道德高尚,还能保持贞洁。

旧时,“黄花大闺女”这一称谓在我国非常盛行。如今,许多未婚少女却早已偷尝了禁果,已不再是“黄花大闺女”,所以应该稍微修改一下,“黄花大闺女”是指没有结婚没有性生活的年轻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