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曾明斩计杀18员大将,无一后悔,唯独杀他后却悔不当初

2020-10-06 12:18:30 作者: 关羽曾明斩计

作为《三国演义》中忠义无双的猛将,关羽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汜水关一战中,他温酒战华雄,一杆青龙偃月刀挥舞如风、刀快如影,杯中酒尚温,手起刀落间,一颗大好的头颅应声而落,神勇无匹的华雄自此成了刀下亡魂。千里走单骑中,他连闯五关,守将或叫嚣,或笑里藏刀,但却无一例外,均化为一捧黄土。后来他斩颜良诛文丑,更是杀出了自己的绝世凶名。有名有姓的大将被斩者多达数十人,殇于青龙偃月刀下的无名之辈更是不计其数,被后人尊称为“关二爷”。

不过,关羽一生斩将坦荡荡,即便在战场上使计,他也从未为斩杀了这些大将而后悔。不过这样一位不悔的勇将,在斩了此人后,却直呼悔不当初!此人不是别人,正是袁术麾下将领,荀正。

荀正是袁术手下大将军纪灵的部将。当时,徐州牧陶谦本想讨好曹操,遂派出大将张闿带上财宝前往护送。哪想张闿本就来路不正,竟眼红珠宝及太公家当,不仅夺走财宝,还杀死了曹太公。这下陶谦马屁拍在了马腿上,数万曹军不日来伐。无奈之下,陶谦唯有再三谦让,将徐州转交到了刘备手中。后又因张飞醉酒,徐州最终被吕布所夺。

本来,曹操认为这下定会引得刘备与吕布火拼,徐州唾手可得。哪想刘备不仅未与吕布交恶,反而互成掎角之势,共抗曹操。如此一来,曹操久攻不下,遂听从荀彧“驱虎吞狼”之策,暗中煽动袁术,并声称刘备欲偷袭夺占寿春。不用脑子思考的袁术一听愤怒不已,他当即命纪灵引兵10万讨伐刘备。面对这来势汹汹的大军,刘备一时犯了愁,自己只有几千战士,如何是10万大军的对手?因此他抱着与袁术军和谈的想法,派出关羽上阵。但却命其万万切记,断不能斩杀敌人大将,想以和平的手段化解争端。

纪灵与关羽交手后,数十合便败下阵来。为找回场子,其麾下部将荀正愤然出战。不过他上场后却并没有与关羽一决胜负,反倒骂声如雷。一向忠勇的关羽哪能受得了这种气?他顿时怒上心头,拍马将其一刀斩杀。不过他这倒是斩得痛快,却惹得纪灵全军进击与刘备军交战,区区几千人如何是袁术军数万人的对手?刘备顿时被打的落花流水,险些全军覆没。如不是刘备后来的隐忍,哪有未来的蜀汉江山?而此人也成了关羽唯一后悔斩杀的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