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赢这场不可能获胜的战役,他三年翻烂兵书,仅用一城便复国

2020-10-06 12:18:02 作者: 为了打赢这场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英雄造局势”。在乱世之中,历史曾造就了无数令世人叹绝的惊世名将,如连下齐国70余城的乐毅,再如以步兵大兵团大破匈奴骑兵大兵团的李牧,再如一生破城70座,终生几近无败的军神白起,他们主导了历史的走向,使得春秋战国变得更加精彩,其中的乐毅,更一度让齐国人闻之色变。

公元前286年,宋国被齐国攻灭。此举一出,顿时令众雄心忧,同时愈发仇视齐国。不过,齐国毕竟乃是大国,其兵甚众,领土甚广,若单对单,几乎没有国家有把握击败齐国。为此,在乐毅的建议下,燕、秦、韩、魏、赵五国组成军事联盟,向齐国发起进攻。很快,骄纵自大的齐王便为自己的轻率而付出了代价,不仅在战场上被敌军杀得大败,更在半年之内被乐毅直逼到只剩莒县与即墨两城。

而这还不算完,为了巩固已经攻占的领土。乐毅认为,若无法收服民心,即便将齐国全部攻下也没用,因此他下令,将齐国剩下的两城围而不打,同时减免攻占区百姓赋税,并列出一系列优待齐民的政策。在这样的政策下,齐民纷纷动摇,不少占领区的百姓都忘了即将亡国的忧虑,转而偏向了燕国。面对如此困境,盟友楚国派来大将淖齿援助,但没死在燕国的齐国国君却惨死在淖齿手中。国君被盟友杀死,70余城如今只剩两座,国家如此危急,直令齐国上下人心惶惶,对齐国人来说,亡国的钟声随时都会敲响,还好齐国还有一人令他们安心,他就是田单。

田单是齐国远房宗室,早期只是个市场管理员。当乐毅遣军攻入城下时,他才被推举为即墨城守。一方是拥有大量军队,大片领土的燕国大军,一方却是自己这边数量可数,只能借助孤城顽抗的齐国军士。为了打赢这一仗,田单用三年时间通读兵书,并趁着两军对垒期间加固防御,整顿防务。此外,为了激励齐国早已溃散的士气,他将亲族编入军中,与百姓同甘共苦。同时,他还给燕军散布了不少谣言,如齐军怕看到没鼻子的士兵,齐军怕敌人毁坏先墓。燕军闻讯纷纷照做,这行为却令齐人愤怒不已,战意冲天。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得解决燕军大将乐毅,否则即便他能再固守几年,也难逃被灭的下场。因此他先用反间连环之策,使得乐毅与燕国国君失去信任,同时他又制造出己方一触即溃,欲投降的办法。

最终,在一场壮丽的火牛阵中,燕军被杀得大败。而他仅靠一城便成功收复了当年被夺的70余城,完成了这次不可思议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