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 你不用怕, 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2020-10-06 11:21:14 作者: 皇帝: 你不

在我国古代社会当中,朝廷当中的官员,除了要处理好自己手中的事务,还可以向皇帝打小报告,所以时刻检举自己身边看不惯的事情,如果有谁做了违法的事情,那么可以报告皇上,让皇帝处理他,因此在古代朝廷当中,经常会出现弹劾这样的情况。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有一位官员被很多人弹劾,于是找皇帝诉苦,没想到皇帝竟然安慰对方不要怕,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名官员就是南宋时期的史弥远,史弥远在历史上的名气非常的大,但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好官,而是因为他是历史上有名的奸臣,后世对他的评价非常的不好,把他称作是南宋时期最大的奸臣之一。史弥远曾经做到宰相的位置,并且在宰相职位连续做了17年,当时的皇帝是宋宁宗,这位皇帝对于史弥远非常的信任,就算是史弥远犯错的罪证已经摆到他面前,他也能选择视而不见,而史弥远之所以能够做到宰相,完全都是因为宋宁宗一手提拔。

当时史弥远在朝廷当中的权力非常大,尤其到了宋宁宗晚年的时候,因为害怕下一任皇帝会对自己出手,所以史弥远决定先下手为强,从宋宁宗的侄子当中,找到一个可以和自己同谋的人,硬生生修改了宋宁宗的遗诏,把这个人推到了皇帝的位置上,这位皇帝就是南宋时期的宋理宗。宋理宗也是一个出了名的昏君,他登上皇位之后完全无心政事,每天只知道在后宫里面吃喝玩乐,所以史弥远的权力越来越大,宋理宗最后只不过是一个空架子。

因为史弥远在朝廷当中实在是太过嚣张,所以当时有很多大臣都特别看不惯他,纷纷上奏折想要弹劾他。史弥远在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宋理宗一定会信任自己,但是随着弹劾他的人越来越多,大奸臣史弥远最后也开始不确定,于是史弥远在一次宴会上开始试探皇帝,说:“我最近很惶恐,经常有人弹劾我,咋办?”作为皇帝的宋理宗就听出了史弥远的弦外之音,于是非常大方地说:“你不用怕,我们都坐同一条船,我看谁敢害你。”